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交所放低身段 小盘股IPO增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刊记者 陈斌

  2010年小盘股大行其道,中小板指数上涨20.6%,在全球的指数排行里面都非常靠前。但到2011年开局不利,大指数横盘不动的情形下,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显著下跌。2010年,源源不断华丽包装高价发行的中小板、创业板宠儿们,正在摆放中国股市的多米诺骨牌,未来将会证明,大多数公司发行上市就是它们最辉煌的创业顶峰,大浪淘沙见不了几块真金。

  当前,在增量资金不入市的情况下,市场存量资金从“三高”向“三低”转移,即从高估值向低估值,高涨幅向低涨幅,高市盈率向低市盈率的板块和个股流动。在此背景下,久未露面的新股破发又再次频繁起来。目前新股发行的速度偏快,发行市盈率偏高,价差较大造成破发风险。有时一个星期新股上市达到11只,供给较大,而这些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又动辄80多倍甚至超过100倍。在二级市场市盈率下降的时候,一级市场如此高的市盈率,更加大了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风险。

  下周上市的5家新股中,司尔特和新都化工都是复合肥生产企业。我国属于典型缺钾少硫国家,复合肥主要原材料硫铁矿石、钾肥等资源品供应紧张,导致价格波动幅度较大。长远来看,主要原材料供应紧张及价格上涨的局面不会根本改变,对企业盈利能力提升的压力难以消除。因此,具有完整产业链和全线产品的新都化工在消化成本压力方面较具竞争力。在目前复合肥行业所处于大的并购整合浪潮中竞争地位也较为优越。鸿路钢构和风范股份所属板块都较为热门。作为新兴行业,钢结构行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市场前景广阔。国内钢结构产量近几年不断增长,钢结构用钢量在国内钢材总消费量中所占比重逐步提高,我国在“十一”五期间继续坚持对发展钢结构鼓励支持的导向和相关政策,推广和扩大钢结构的应用。钢结构产业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特高压电网、“西电东送,全国联网”工程的继续推行和全国在2020年实现“四横六纵”多受段的网架的规划,输电线路铁塔制造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

  近期沪市上市的新股股本偏小,如主板最贵新股--华锐风电,公司总股本也才10510万股,流通股8410万股和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相当。下周申购的博威合金和大智慧总股本则分别是5500万股、11000万股。看来以后不能再以流通盘来判断板与板之间的差别。从最近上交所开始小盘股IPO的举动来看,在大盘股资源逐渐减少,国际板又不知何时推出的窘况下,上交所也在改变策略。今后,深交所不再是中小盘个股上市的唯一途径。两市合力推动下,小盘股上市就左右逢源。

  司尔特:集磷复肥生产、各类化肥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股份公司。综合实力位列中国复合肥行业前十强。

  新都化工:公司以生产和销售多系列、多品种复合肥及围绕复合肥产业链深度开发为主营业务,是业内唯一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和全线产品的复合肥生产企业。

  亚太科技:国内汽车铝挤压材,特别是汽车热交换系统零部件原材料主要供应商,具有规模大、产品种类齐全等竞争优势。

  鸿路钢构: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钢结构制造企业之一。拥有安徽合肥、湖北武汉、江西南昌三大生产基地,具备了较强大的生产能力。

  风范股份:国内少数几家能够生产目前最高电压等级1000KV输电线路铁塔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电力铁塔行业的领军者之一,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生产复合材料绝缘杆塔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