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俞正声:通过体制创新解决住房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十二五”发展关键是制度创新,如果拿不出解决住房问题的长远机制,上海的人才优势将丧失殆尽

  早报记者 俞立严

  昨天下午,参加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参加了徐汇代表团的审议,其间,代表们踊跃发言,就住房和人才引进、提高养老金、创新驱动等发表建议。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后,俞正声感叹,“住房如果拿不出一个解决问题的长远的机制,上海的人才优势将丧失殆尽!”俞正声指出,“上海‘十二五’发展,关键是制度创新。体制不突破,机制不创新,发展就会受到制约。我们要深入研究阻碍上海未来发展的瓶颈和障碍,千方百计加以突破。”

  创新驱动

  最重要是制度创新

  “上海为什么产生不了马云?马云为什么不到上海来?”对于创新驱动怎么个创新法,市人大代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在发言中连发两问。

  杨成长代表表示,上海没有为创新性企业设立特殊的制度环境,比如税务和工商管理等。“上海并没有为创新企业、民营企业创造与国有企业同等的社会经济地位。”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我印象最深的是这八个字。最重要的还是制度创新。”俞正声进一步指出,创新包括很多创新,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制度创新,制度创新和观念创新是相辅相成的,观念是在实践中推动的,而科技创新没有制度创新恐怕也很难,弊端很多在制度上,制度上需要改革,“科技创新效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度,‘十二五’的关键在于制度创新。”俞正声说。

  公共租赁房

  不能完全靠财政支撑

  “我们的住房问题如果没有体制制度上的新突破,也不能达到设想。”俞正声感言,公共租赁房不能完全靠财政支撑,如果租赁房价格远远低于成本,这种租赁房的体制能不能持久?怎么样还本付息啊?

  谈到租赁房,俞正声还说,中国老百姓的传统总还是希望有自己的产权房,“体制上不创新能走出住房制度的困惑吗?”

  “上海是具有吸引人才的魅力的,很优秀的高端人才就是愿意到上海来,但上海不能全是海外的和高端人才。”俞正声在发言时说,对人才而言,住房是相当重要的问题,住房如果拿不出一个解决问题的长远机制,上海的人才优势将丧失殆尽。

  在谈到市人大代表、上海老年基金会副秘书长卢威提出的退休金是否能提高的问题时,俞正声说,社保是上海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退休金等是咬着牙往上涨。解决办法一个是要扩面,老年人要吃青年人的,去年的效果很好,今年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扩面,减轻财政的压力,另外从其他方面拿一部分出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