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都社论:天价过路费案有真相才能有审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河南天价过路费诈骗案发生戏剧化转折,被判无期徒刑的时建锋弟弟时军锋自首,供认哥哥是以无罪之身代其受过,时家还向媒体曝料军牌并非假冒,而是与某支队、收费站签有分利合同等隐秘内情,并出示了加盖公章的合同文本。鉴于事实与证据的重大变化,平顶山中院建议检察院撤回起诉。河南省高院昨日公布问责结果:免去平顶山中院刑一庭主审法官娄彦伟、刑一庭庭长侯晓宏职务,副院长任建军停职检查。

  而就在几天前,平顶山市中院还召开澄清式的新闻发布会,认定时建锋靠着两套假军牌,在8个月内两辆大货车免费通行高速2361次,偷逃过路费368万余元,并且言之凿凿地宣称判决有理有据。前后对照,一审判决的粗疏和轻慢过于刺眼。事实如暴风骤雨般展示,让原先的无期徒刑看似一场轻浮的玩笑。时军锋在投案时直言案件的背景太深,随即又惊惶地欲言又止。

  本件所谓的诈骗案刚被公开时,舆论一边倒地质疑判决,认为单凭承包人之力难以犯下如此不可理喻的事端。事件进展证明,舆论的直觉没有错,常识判断令案件背后的隐情露出端倪。有媒体曝光主审法官原是法警出身,疑是中院领导的儿子,关键是只有助理审判员资格,按《法院组织法》不够格主审此案。尤其是,花钱购买军牌,有合同为证,尚需深入调查。

  被时家兄弟指认参与分利的收费站负责人大喊冤枉,迄今为止只有时军锋在指控,在扩大此案的关联方。非常清楚的是,理清深幕背后的利益链条,是重审此案的前提条件。如果时家所提供的事实和证据得不到公正的侦查,随后的任何审判将失去司法公信力。时军锋用自首扳回了一局,打得对方措手不及,可时家能赢得理应有的权益吗?

  这里有一连串疑问需要解答:时军锋为什么选择在哥哥被判无期徒刑后现身?他所说的巨资贿赂、有关方面答应“捞人”说明什么问题?时军锋是否因为被利益盟友抛弃,进而孤注一掷,以同归于尽之举谋取翻案?尽管起诉已经中止,可时家兄弟还在牢里,案件及审判的走向并不必然有利于他们。他们抖落了隐藏的隐情,在揭示利益链的同时,也把自己暴露在危险处境。

  检察院撤回起诉后,“案件”后退为“事件”,事情仿佛回到了原点。这时,事件沿着司法审判的逻辑如何进展是一回事,而时家兄弟的命运如何发展则是另外一回事。按照一般现实的惯常路数,处于利益链底端的时家打出了最后的筹码,时家兄弟的生死将与隐伏的利益链条息息相关。假如利益链条不能被清晰解释,时家兄弟的下场恐怕会很糟。因此,有真相才能有审判。

  时家提供的新证据亟须公正对待。假如时军锋所言不虚,那么他可能遭遇的最坏结果会有两种:一种是那些有权有势的盟友与他切割,利用各种关系撇清关系,将全部罪责推给时家,比如否认指控,乃至于将时家赖以申诉翻案的合同鉴定为假货,陷时家兄弟于孤立的境地,这在某种意义上等同于“灭口”;二是司法机关不能识破时家被切割的实情,任凭他们陷入危殆之地。

  至此,时家兄弟的角色已经变得不那么确定。他们是受害者还是罪犯?是从犯还是主犯另有其人?是疯狂的诈骗分子还是可怜的替罪羊?事件最终将如何解决?虽然河南省高院于事后处理了责任人,可比这更重要的是在事前及庭上供应司法公正。唯有公正,才能给公众展现牢固的真相;也唯有公正,才能证明时家兄弟及法庭应得的名誉。真相与公正,在这里是那么迫切地相互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