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小金库治理紧 基金年底送礼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回馈高端客户、维护渠道关系本是元旦、春节双节来临之际基金公司市场部门的“重点工作”,只是去年“小金库”专项检查让年底送礼成了部分基金公司市场部门一件伤脑筋的活。

  “做生意讲究人情关系和礼尚往来,基金公司到年底总会采购一些礼品维护各方关系。前几年一些现金抵用性质的购物卡和礼品卡很受欢迎,不过随着全国打击小金库专项治理行动的开展,涉及现金的各类礼品被基金公司明确列入禁止范围。”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上海一家商场现金卡销售点的服务人员也向证券时报记者证实,今年来自某些基金公司的采购量较往年已经大大减少。

  现金卡的退出让基金公司原本简单的年底送礼行动变得“复杂”起来。有基金公司人士抱怨,本来很简单的工作,今年却花费了很多时间。

  据了解,基金行业今年被列入全国打击“小金库”检查范围,基金公司为了规避日常经营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纷纷按要求进行了严格的自查,相关监管部门则在行业自查基础上,对列为检查试点的部分基金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各类客户维护、渠道维护费用以及员工福利支出等最容易出“纰漏”的环节,成为基金公司严控重点。例如以理财培训以及其他营销活动名义申报的开支,市场部门一定会备齐包括照片、视频、文字等形式的资料,避免由于证据不足而被列入“小金库”嫌疑范围,一些通过巧立名目而实现的灰色支出也被明确禁止。

  一些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的收入以管理费为主,来源相对比较单纯,且内控制度也比较严格,通过此次自查自纠明确过去模糊地带,使行业发展更为阳光。从这个角度来看,为了行业发展更加规范,即使出现一些不便之处也可以克服;况且从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客户与渠道最欢迎的礼物应当是基金公司提供专业贴心的理财服务和令人满意的投资回报,如果基金公司能够真正做到这两点,相信所谓的“送礼难”必然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