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券公司将迎来发展良机 投行将更青睐中小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刚刚落幕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受到证券业内广泛关注,尤其是管理层对2011年重点工作的部署,更是成为证券业关注的重点。多位受访券商高管均表示,监管工作会议为券商未来业务开展指明了方向,2011年证券公司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时机。

  投行业务将更青睐中小项目

  从去年的市场状况来看,部分抓住了中小项目机会的券商得到了可观的回报,这些证券公司脱颖而出,改变了证券业投行市场格局。今年监管工作会议谈到的继续壮大蓝筹市场、中小板市场以及积极发展创业板市场,将极大地改变目前部分券商投行业务清淡的局面,同时为优秀投行带来更多项目机会,可能会有更多投行把资源向中小项目倾斜。

  按照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的理解,中国资本市场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与国家整体的经济政策密不可分,是对经济政策的有效配合和有力推动。去年531家公司在A股市场直接融资超万亿,在保增长调结构目标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此外,建立创业板退市机制得到了所有证券公司高管的热烈响应,他们认为此举有利于创业板企业的市场化优胜劣汰,并能让更多优秀企业获得应有的市场机会。

  并购重组业务大有可为

  在此次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层提出“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实行分道制审核,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与融资同步进行”。为此,接受采访的券商高管表示,并购重组业务在国内刚刚起步,未来市场值得期待。

  多位券商高管对今年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充满信心,他们表示,今年将加大投行在并购重组上的投入力度,已经或正在建立专门的并购重组部门,尤其加大对并购重组的前期项目调研工作。

  此次监管会议还重点强调加强保荐业务和财务顾问业务的监管,多位高管表示此举将有利于提前防范保荐和财务顾问工作中的各类风险,将潜在的违规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

  券商业务链条将更完善

  多位券商高管还表示,会议做出的2011年各项部署,将为证券公司投行、经纪、资管等业务提供更广阔的舞台,而鼓励证券公司发展跨境业务,包括在境外募集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试点,成立证券金融公司,推出转融通业务等,也将增加证券公司的业务收入增长点,将提高市场活跃度和规模,扩充投资标的,满足更多投资者的多种投资需求。

  券商自身也需要做好准备以迎接证券业发展良机,东海证券总裁章涌涛表示,经纪业务转型升级工作需首先夯实基础工作,然后打通经纪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平台,尤其是要让资产管理承接经纪业务在升级后服务高端客户的重任。

  浙商证券总裁吴承根也表示,新三板市场进一步发展、经纪业务升级转型、证券金融公司的成立,这些工作真正开展起来,对券商而言是巨大的发展机遇。这意味着券商有了更多可以提供服务的机会,服务的机会就是盈利的机会。随着各项新业务的实施,券商的角色要转身为做市商、保荐商、设计商、服务商,今年的中国资本市场一定会更加激动人心。

  国金证券副董事长王晋勇表示,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入发展,一方面给投行业提供的更多的机遇,但另一方面也提出了严峻挑战和更高要求,需要证券业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要更多地了解规模较小但潜力较大企业的运营和发展规律,为三板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要更多地了解境外市场的运做规范和业务技巧,为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提供良好的服务;要更多了解国际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需求和运做规律,为外国企业在中国融资提供专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