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锦涛访美行程公布 中美将讨论四大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将访问白宫、国务院、国会山,与相关人士见面,并会见商界领袖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上周五(美国当地时间1月14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在发布会上透露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访美行程。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为胡锦涛设私人晚宴,接下来的几天,胡锦涛将访问白宫、国务院、国会山,与相关人士见面,并会见商界领袖。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定于本月18日至21日再次访美。根据白宫网站消息,胡锦涛将于18日晚间抵美,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夫人将前往接机欢迎。当晚,奥巴马将为胡锦涛设私人晚宴,仅有六人参加。除双方元首外,中美另各有两名陪同。美方的出席者是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多尼隆。

  19日,奥巴马将在白宫为胡锦涛举行正式的欢迎仪式。随后,双方将分别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和白宫内阁会议厅举行两个双边会谈。接下来,奥巴马和胡锦涛将在艾森豪威尔办公大楼会见美中商界领袖,讨论将聚焦在如何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机会。

  此后,双方将在白宫东厅举行联合记者会。发布会后,胡锦涛将赴美国国务院参加午宴。当晚,美方在白宫为胡锦涛举行国宴。

  20日,胡锦涛将前往国会山与两党领袖会面,下午,将飞往芝加哥。在芝加哥访问期间,胡锦涛将参观芝加哥孔子学院和一家中资汽车零部件厂。芝加哥是奥巴马的老家。

  多尼隆表示,此次中美双方的讨论将围绕四大议题:一是总体的双边关系;二是安全和政治问题,包括朝鲜问题、伊朗问题、苏丹问题、美中军事对话等;三是经济问题,包括货币政策、再平衡等;四是广泛意义上的全球关切问题,人权问题可以归于此下。

  此次美国之行是2006年之后,胡锦涛作为国家主席,对美国的第二次访问。美方将访问定为最高规格。白宫此前曾表示,奥巴马期待胡锦涛访美,认为这将有助于两国在共同利益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增进伙伴关系。

  2010年,胡锦涛和奥巴马进行了三次会晤、八次通信和两次通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