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大因素迫使大盘加速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元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在传说中的利空到现实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等众多的因素下,展开了再次靠近2700点的走势,越是靠近收盘,个股的杀跌才是越发凶猛,使得两市哀声遍野,全线尽墨。那么在原本蓝筹股很发力的行情中,投资者的情绪为什么突然变得如此恐慌和无措呢?这样的走势是不是会影响前期我们分析的2011年的1季度行情呢?

    要想弄明白以上的问题,我想办法是很简单的,就是要及时的掌握本次恐惧的原因在那里?

    首先,我想就是周末的再次敲山震虎的做法,国家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之前呢大家都在传说马上要进入加息周期,然后如何如何,现在周末突然来这样的做法,让我们光大的投资者进一步担心的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要不就是连续出台这样的紧缩政策已经到了关键的时间点,所以,恐慌逐渐的加大,视市场也是非常的低迷和不振。其次,我猜想就是大家看到了国外的产品和商品全部吧价格飞上天了,必然超级的加大了传导性的在高通胀的时代更加的严重,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可以说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一切皆有可能。而本周四即将公布的12月份的CPI等经济数据之时。国家很有可能对货币政策再次采取加息政策。所以,当前市场担心的加息鞋子在没有完全落地之前,预期的存在将给市场带来极大的压力。故此,市场在盘中变得很无奈和乏力,预计,这样的反复和无常在本周内依然延续。

    除此之外,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在近期利多的研究报告的研究基础和支撑1季度上涨的逻辑。

    据中信最近的研究报告显示,未来股指上涨的触发因素来自两方面:一、套利资金在不同大类资产间的流动:如果二级市场股票的估值处于严重低估水平,导致实业投资的回报在风险加权后低于二级市场股权投资的预期回报(分红回报%2B股价上涨的潜在预期),那么产业资本可能会大量购入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从而推动股指上涨;我们认为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但影响相对缓慢。二、股票市场资金的预期发生改变:如果近期的通胀数据低于预期进而导致政策调控的力度低于预期,那么在估值水平处于合理的状态下,股指出现修复性上涨的概率也较大。

    利空和利多贯穿本周,股指可能出现剧烈波动:关注新一轮冰冻雨雪天气导致物价上涨、胡锦涛主席访美、宏观经济数据、尤其是CPI的公布和股指期货结算日效应的影响。一季度行情表现较好的概率较大:货币政策紧缩已在投资者预期之中,而在财政、产业和区域经济等方面的利好政策的出台有可能超预期。

    总之,我们预期通胀因为基数效应比11月有所回落,但是价格上涨的因素仍存在。进而股市将进入到下一个通胀数据公布的窗口,也就是11年1月的通胀预期。从基数效应看,1月份的通胀将继续向上的概率很大,因此市场仍将受到高通胀的承压。因此,在1月份出现震荡的行情是非常常见的事情,也是很符合现在的分析逻辑,目前过分的紧张和恐慌是丝毫没有必要的,不要忘记了,以前我们的分析文章,1月份就是相当于我们数学里面的——“对号”—这个符号,要先跌下来,然后弹上去,去迎接整体的春季行情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