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文标称:如果不融资银行就没法开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北京报道

  银行再掀融资潮

  银行“很差钱”怎么办?问市场要!

  在经过去年农业银行(601288.SH)和光大银行(601818.SH)首次发行和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再融资后,市场一度以为巨额再融资将会暂告一段落,没想到这次来得有些出其不意。

  1月6日,农行宣布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次级债券用于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7日,兴业银行(601166.SH)宣布,拟向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以补充附属资本。同一天,民生银行(600016.SH)也宣布将定向增发不超过47亿股新股,发行价格为每股4.57元,募集资本近215亿元。至此,三家银行融资总额已达到了865亿元。

  3家银行新年伊始便密集推出再融资计划,使得市场担心去年长时间悬在A股上方的银行再融资靴子,今年又将继续高挂头顶。

  缘起监管压力

  “为应对差额准备金率、资本充足率等的要求,银行需要备足粮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业大规模融资主要是为了应对监管部门不断提高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在2010年大规模融资后,中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得到了补充,但面对巴塞尔协议Ⅲ的出台和银行监管部门更加审慎的资本监管政策,以及满足未来业务发展、特别是信贷扩张的需要,来自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并未减小,因而银行业依然有融资需求。

  根据目前银监会的要求,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应不低于11.5%,中小银行不低于10%;核心资本充足率大型银行要达到10%,中小银行8%。而据2010年第三季季报,农行资本充足率为11.38%、核心资本充足率9.75%,低于监管部门对大型银行的要求;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79%和8.34%,虽然达到了监管要求,但基础并不稳固。

  银河证券分析认为,若按预案实施增发,民生银行的资本将得到显著充实,预计2011年末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升至10%左右。

  农行201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38%和9.75%,较中期分别提升3.07%和3.03%。

  中信证券认为,农行资本充足率仍偏低,仅接近最低监管标准,而2010年末公司资本充足率水平可能处于资本监管红线区域,考虑到监管层对平台贷款的处理意见以及差别准备金政策对于资本的需求,因此农行亟待补充资本。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表示:如果不融资,就等于不遵守纪律,银行就没法开门。

  中型银行或是主力军

  国泰君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客观地讲,虽然此次拟再融资的3家银行,其融资额共计高达865亿元,但由于农业银行和兴业银行将通过金融市场,包括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次级债;民生银行是向大股东定向增发,都不直接从股票二级市场上分流资金。“按理说,应该不会对市场资金面带来多少影响。”

  一位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3家银行采取的是定向增发和次级债的形式,对二级市场影响不大。

  “很多人都说银行股估值偏低,今年有投资机会,但我不这么看。”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总监桂浩明表示,金融危机两年以来新增信贷量逐渐累积,央行意识到货币超发问题,货币政策开始了调整。

  桂浩明认为,2011年的货币政策显然会比较紧,存款准备金率虽然达到了历史高位,但预计仍将继续上调多次,到达19%、20%都有可能,两到三次左右的加息都是正常的。在这样流动性从紧的大环境下,银行业经营环境持续恶化。

  除此之外,投资者担心的是银行是否会迎来又一轮融资高潮?

  对此,伍永刚认为,2011年新一轮再融资需求比较旺盛的是中型银行,大型银行经过去年大举增发后,再融资压力减轻,但中型银行迫切需要改善一级资本基础。目前监管部门对中型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是8%,但为了给未来预留发展空间,一般要保持在9%以上才较安全。所以,未来招行、深发展等核心资本充足率在9%以下的商业银行都会有融资需求。

  上述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今年的再融资额肯定比去年少,因此,如果有影响的话,主要来自市场的预期,担心将引发上市公司再融资潮的爆发,给在货币政策趋于稳健、市场流动性趋紧背景下的市场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