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去年债券主承销额近21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聂伟柱

  昨日,工商银行透露,该行2010年主承销发行的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超短期融资券等债务融资工具达到86只,主承销金额近210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工商银行连续第四年成为国内最大的债券承销商。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07年以来,工行累计主承销各类债务融资工具超过7700亿元。2010年,该行先后承销了当年国内首单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首单金融租赁公司金融债和首单超短期融资券。

  由于我国分业监管的限制,目前,商业银行尚不允许进行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但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的承销并不设限。由此,债券承销业务也逐渐成为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2年,工商银行为第一家在中资商业银行内部设立投资银行部,并逐渐发展形成了以重组并购顾问、债券承销、结构化融资、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财务顾问业务为代表的投资银行业务产品线。

  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债券承销发行等业务的发展有利于拓宽企业和金融机构投融资渠道,降低银行体系金融风险。同时也使其可以进一步摆脱对存贷利差收入的依赖,实现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