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投行业:IPO定价易引爆矛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舒时

  新浪微博昵称“迷失的唯怡”的疑似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员工,与当当网CEO李国庆在微博的骂战,将这家大牌国际投行与发行公司之间的矛盾完全曝光。然而,这场“网战”给投行和它的客户没有带来任何价值,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香港投行人士都认为,这场闹剧对双方都可能产生伤害。

  香港睿智金融集团执行董事牛钟洁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个人认为大摩在定价过程中并没有什么过错。牛钟洁解释称,通常IPO时,客户会希望将定价提高,获得更高融资,而投行方面则需要平衡,一方面,如果定价过低,其佣金收入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大机构投资客户的需求,他们需要一定的折让才会认购。

  “如果把定价定得很进取,得罪了这些基金客户,下一个IPO就可能卖不出去了。”他说,“但无论如何,投行不会有意去压低招股价。”

  牛钟洁表示,他对于李国庆指责大摩“压低”股价的判断是有疑问的,通常定价与预路演时有20%的差价都在正常范围内,而且到正式上市时,可能会有更大的波动。

  另一家国际知名投行执行董事也对本报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她进一步指出,IPO定价最终是由市场决定的,投行只是根据预路演的情况选择一个区间。但现实中,投行与IPO发行公司往往会出现矛盾。

  “一般企业上市有两种想法,一种是企业家希望留点余地,让其他机构赚点钱,以方便下一次集资,也有部分实力不够强的企业家有一步到位的想法。”

  牛钟洁认为,对于当当网来说,李国庆可能需要考虑一下,给国际机构投资者一定的盈利空间。而这个空间是多少,到底50%是否过高,并没有一定标准。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