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板破位领跌:超配泡沫破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匡志勇

  昨日,A股市场大幅回落,而深证中小板领跌沪深股市,其中中小板指(399005.SZ)跌幅达到4.58%。无论是代表100只样本股的中小板指还是代表全部中小板股票的中小板综(399101.SZ),昨日都双双跌破半年线。

  在深证中小板市场昨日挂牌交易的全部520只个股中,有493只个股收盘下跌,其中跌幅超过6%的达到127只,跌停的个股也多达16只。从整体表现看,中小板成为昨日表现最差的板块,不仅下跌面和跌幅超过主板公司,甚至跌幅还超出整体股本规模相对较小、公司家数更少的创业板市场。为何在股市调整行情中,中小板的表现要比整体估值水平更高、估值泡沫更大的创业板更差呢?

  国信证券投资顾问李俞认为,昨日股市是单边下跌走势,盘中甚至出现恐慌性下跌。在这种情形下,创业板股东风险承受力相对要好一些,而中小板公司的投资者则出现一定恐慌,抛盘较大,跌势更为猛烈。中信建投研究员也认为,从技术上看,两市成交额比上周五有所放大,这说明恐慌性杀跌开始出现。中小板昨日成交金额281亿元也较上周各个交易日成交量都有放大。

  不过,国金证券认为,中小板的下跌与机构调仓换股行为有关,机构尤其是公募基金在去年的结构化行情中持有了超比例的中小盘股票,机构的调仓行为引发了中小板的深调。当然,如果中小板连续暴跌,也不符合持有大量筹码的机构投资者的意愿。

  谈起昨日中小板的表现,安信证券分析师欧阳宇最担心的是中小板指数会继续跳空破位下行。昨日早盘,中小板半年线被轻松击破后,一直没有像样反弹。欧阳宇担心中小板指走势将进入一个下降通道,中小板指技术形态还会进一步恶化。

  “对于散户来说,我的建议是暂时回避。有人会猜测底部在哪里,但我认为只要看准大方向是下跌,避免损失才是最关键的。”私募基金经理林雄平认为,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在内的中小盘股此前估值溢价过高,在本轮调整过程中,估值缩水是必然的,而且可能在中短期内会形成一种趋势。

  林雄平强调称:“虽然地产股昨日是跌幅最大的行业,但我仍然认为随着大盘进一步巩固性调整,预计中小板股票后市的表现将比地产股、银行股都要差,普通投资者没必要继续死扛。”

  也有分析师甚至建议近期内连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新股、次新股都不要碰。欧阳宇表示:“近期上市的新股破发概率高,而且跌幅还不小。一个朋友中了8000股新股,结果亏了14万元。中小板新股尤其是那些发行价过高的新股、次新股这段时间最好不要碰。”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