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急跌酝酿短线反弹 两类个股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秦洪 ○编辑 杨晓坤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低开低走、午后加速下跌的态势,个股跌停板家数也明显增多,市场恐慌性抛压渐渐显现,那么,后续行情如何演绎?短线市场该如何操作呢?

  市场面临双重压力

  昨日A股市场面临双重压力,一是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强化了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以往经验显示,只要货币政策收紧,A股市场就无强势行情。2004年、2008年的行情均如此。而2008年底A股市场之所以从1664点再度启动新一轮弹升行情,主要是因为货币政策的宽松。据此,有观点认为,只要货币政策不转向,那么,A股市场的强势行情就难以期待。或者说,只要有后续收紧银根的预期,机构资金就不敢投入重兵,大盘仍将震荡向下。

  二是随着调整行情的延续,新股的发行节奏未见减缓,较快的新股扩容节奏给市场形成了新的调整压力。以往经验显示,当调整行情从缓跌到急跌的过程,往往也是情绪化抛盘陡增的过程,所以,新股的扩容节奏往往也是判断大盘资金动向的一个晴雨表。

  短线弱势难改

  经过急跌之后,市场短线反弹意愿慢慢增强,上证指数已击穿了所有技术支撑位,近期超卖迹象较为明显,存在一定的技术反弹要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持续急跌也会引发部分短线抄底资金介入,所以,大盘短线具备一定的反弹要求。

  但是,市场的调整诱因目前未有明显改变,一方面是资金紧张格局未改变,不利于市场中线企稳。研判市场的中线趋势,关键在于看导致近期市场不振的因素是否削弱。反观目前盘面,这一因素似乎并未明显削弱,所以,市场中线趋势仍不宜过分乐观。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市场开始重新反思热点演变脉络。昨日盘面出现了一个不好的信号,就是地产股领跌。前期地产股的企稳,主要是因为2010年的销售情况好转所带来的业绩高成长。但随着货币紧缩政策的延续,市场开始忧虑地产行业2011年的销售无法维持2010年的佳绩。在预期发生变更的背景下,地产股的调整压力不容忽视,短线市场趋势仍相对疲软。

  急跌凸显优质股机会

  对于优质股来说,股价的每一次急跌,均会给这些优质股带来更高的含金量。尤其是那些符合产业发展趋势、业绩有望大幅提升的优质品种,这些个股就是未来市场的希望,即便是复杂的经济环境也难以浇灭这一希望之火。

  在当前疲软的市场中,每一个投资者其实仍然具有积极的主动应付策略。比如对于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调仓换股来迎接未来的反弹。对于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则可以通过倒金字塔型的建仓策略缓慢建仓,每次暴跌均是低位建仓的契机。

  笔者认为,目前有两类个股在急跌中值得关注。一是当前行业背景依然积极乐观向上的品种,行业景气依然积极向上的相关个股的成长性仍然突出,将使其股价走势与基本面变化趋势出现背离现象,而这一背离现象如果扩张太快,必然会引发更为强劲的弹升能量。未来市场一旦企稳,此类个股的股价向上弹性将愈强,比如环保行业的盛运股份、天立环保、桑德环境等,水泥行业的江西水泥,水电行业的安徽水利、粤水电等,就属于此类。二是持续收购优质资产的个股值得关注。因为持续收购优质资产,反映出管理层做大做强的意图,机构资金自然会趋之若鹜,所以,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莱美药业、三五互联、立思辰、建研集团等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