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个别典当行暂停汽车典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范旭光)上个月推出的汽车限购令不仅对汽车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与之息息相关的汽车典当业务也因此发生了较大变化。昨天记者获悉,京城一些典当行开始下调汽车典当的评估值及折当率,个别典当行则暂停了汽车典当业务。

  折当率、评估值双降

  昨天,华夏典当行对外宣布,汽车典当的折当率较之前下调10%至20%左右,根据不同车型,汽车评估的价格也会略有下调。金保典当行也表示,之前80%-90%的折当率,现在只能给60%-70%。这意味着,急需用钱的车主,如果现在将汽车抵押融资,拿不到之前的那个数。

  华夏典当行汽车业务部主管杨勇说:“在新政的影响下,二手车的销售速度和销量都会下降。销售速度的下降,意味着如果汽车出现绝当,处理绝当车的时间将会加长,汽车贬值的空间也会更大,因此下调了汽车典当的折当率。”

  记者了解到,典当行参考二手车市场价格进行估价,当前在北京二手车交易困难。典当行如果想尽快处理绝当车,可能就需要把车销售到外埠,而外埠的二手车价格比北京市场要低。相应的,汽车典当评估值也随之下调。

  汽车典当业务同比下降

  记者了解到,当前在新政细则不明朗的前提下,典当行最担心的就是有车主将汽车绝当。个别典当行为防止绝当发生,加之本身汽车典当业务量就小,暂停了汽车典当业务,以免到时把车砸在自己手里。

  同时,一些典当行在业务办理时也更趋于谨慎。昨天,阜昌典当行双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的汽车评估价没有变化,业务还在谨慎地做。“只要客户不是不想要车了,而是出于资金周转目的的还是可以做的。较之前,我们需要从客户那里多问、多了解一些情况。”记者昨天向民生典当行咨询,对方称,“一般只收高档车。”

  据了解,从汽车新政颁布到现在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华夏典当行汽车典当业务量同比去年同期有将近10%左右的下降。华夏分析认为,一方面是春节前客户用车需求高,赎车的多,当车的少;另一方面就是新政出台之后,很多车主将车抵押已经不能再满足他们的融资需求,所以不再选择此业务了。

  ■ 直击市场

  二手车市大部分业务停掉

  小部分二手车办理外迁;二手车经纪公司或转型为“中介”

  本报讯 (记者王亚菲)从上个月23日北京缓解交通拥堵新政的出台之后,北京的几大二手车市场齐齐跌入了交易的谷底。

  “市场内大部分业务都停掉了,只有一小部分二手车在办理外迁。”昨日,北京中联二手车市场策划部经理陈欣对记者表示,在现行的政策下,关于二手车如何进行销售的细则还没有出台,大多数本地二手车过户是不能办理的。“绝大多数的过户都不能办理,除非更新指标的才能办理过户。”

  陈欣所指的“更新指标”,是指个人名下原本有车,将原车报废或者出售可以获得购买另一辆车的指标,而且不用参加摇号直接上牌。“但是这种情况非常少。”据北京亚市一经济型二手车的经营者称,“一般人卖掉旧车都是为了买辆新车。”

  因此,北京二手车市场的运营今年将面临极大的风险,“以往正常情况下,二手车交易大多数是在本市内过户,外迁到外地的二手车只有20%多。”陈欣表示,“今年的交易渠道变窄,价格下调,这是很明显的事实。”

  在巨大风险的刺激下,今年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方式和经营模式都面临改变。据了解,以往二手车经纪公司都是先将收来而车辆过户到自己名下,卖出后再过户给下家,按照新政策的规定,购买新车需先获得购车指标,因此原经营者的经营方式必须做出改变。陈欣介绍,今后可能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二手车经纪公司转变成中介公司,像房屋中介一样为卖车者找买家,交易完成后收中介费用;另一种是将手上的车辆卖出,获得更新指标,然后再用指标来收车。

  “用指标收车所需的时间成本很高,需要8个工作日的审核时间,二手车经营者可能因此错失销售的机会。”陈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