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增14.56%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昨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4.19万亿千瓦时,较上年增长14.56%,保持较快增长。中信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全年用电量增幅数据符合预期,而受到节能减排政策持续影响,2011年全年用电量增幅可能会下滑。

  工业用电量增长明显

  统计显示,去年全社会用电量4.1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6%,增幅提高8.1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9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8%;第二产业用电量增幅最大,全年为313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1%;第三产业用电量为44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0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为51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02%,与上年基本持平。

  第二产业中,占到全国用电量七成以上的工业用电量增长明显。全年达308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4%。其中,轻、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1.89%和16.19%。

  受2009年基数逐步增加等因素影响,2010年以来各月用电量增幅一直下滑,下半年受节能减排影响,用电量增幅下滑更为明显。

  中电联昨日并未披露12月单月的用电量数据。中信证券分析人士认为,12月用电量增幅可能仅有3%-5%。短期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工业用电量以及重工业用电量仍是全社会用电量的最主要贡献力量,节能减排的影响仅是在原有基础上可能会降低用电量增幅。

  电源结构继续改善

  2010年全国的发电装机容量9.62亿千瓦,较上年增长10.07%。2010年我国电源结构继续改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上升至26.53%。此前中电联专家曾预测年底这一比例可能达到26%。

  “节能减排的影响除了重工业的用电量增幅有所下滑外,最明显的体现就是清洁能源的装机比例提高以及供电煤耗的下滑。”中信证券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明年政府仍将持续推行节能减排政策,预计仍将会拉低全社会的用电量增幅,预计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可能会降低至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