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央行将继续对抗通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心韬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2011年1月17日表示,该行将继续致力于对抗通货紧缩。他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日本经济复苏步伐可能会放缓,但仍有望随着全球经济反弹步入温和增长的轨道。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日本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已经连续第21个月出现同比下滑。

  此外,日本央行17日还发布“樱花报告”称,国内9个地区中有7个下调了当地的经济评估,这是自2009年4月以来下调数量最多的一次,表明日本的出口和国内生产都出现了疲软。“樱花报告”是指日本央行分行行长季度会议上发布的地区经济报告,其受关注程度相当于美联储的褐皮书。

  白川方明17 日在分行行长季度会议开幕式上表示,该行将继续“耐心地”致力于对抗通缩,而且将依据经济和物价走势出台合适的政策措施。他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日本经济复苏步伐可能会放缓,但由于全球经济可能会在新兴市场以及商品出口型国家的拉动下实现增长提速,预计日本经济也会回归温和增长轨道。另外,他还表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增加了市场的不稳定性,但国际金融市场总体上仍保持稳定。

  2010年10月份,日本央行出台了所谓的“全面宽松政策”,其中包括将基准利率下调到零至0.1%,并推出5万亿日元的金融资产购买计划。该行已连续强调,在判断物价实现稳定之前,会继续保持实际零利率政策。(吴心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