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银行业全线取消房贷优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其中个别银行则上调至1.1倍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年初伊始,深圳银行业首套房贷利率普遍由8.5折上调至9折,然后又进一步取消了房贷优惠。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自上周起,深圳地区的银行陆续将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个别银行甚至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倍。

  首套房贷优惠终结

  “上周有银行开始将首套房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目前基本上所有银行已经或正在跟进。”昨日某知名地产中介按揭部经理告诉记者。

  “年底压缩信贷,年初拼命放款”现象每年都出现,不过今年年初银行放款却没有往年利索。去年底最后几天申请房贷的袁先生至今未获得放款。“客户经理称现在额度紧张,只能再等等。”袁先生向记者表示。

  不过,让袁先生紧张的是,若按此前8.5折利率优惠递交的房贷申请不能拿到贷款,那么按照最新政策则需要执行基准利率,贷款利率将大幅提高。

  上述中介按揭部经理也告诉记者,部分银行甚至要求已获准但未放款的贷款申请利率统一改为基准利率。

  据业内人士称,虽然并不是所有银行下发了正式文件或函要求首套房贷款按基准利率执行,但主要银行已知会中介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

  另一家地产中介按揭部负责人也证实,大型银行已经按基准利率执行,中小银行也在迅速跟进。“根据现在的趋势,房贷利率肯定要逐步往上走。而且各家银行也会逐步跟进往上调,这只是时间问题。”据了解,甚至有个别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

  银行放贷能力受制约

  存款准备金率一再上调让银行绷紧了弦。上周五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3500亿流动性。此次上调后大型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中小银行达到17%。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认为,实际存款准备金率一旦达到20%以上,会降低货币乘数,进而制约货币供给。

  19%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加上超额存款准备金率,部分银行实际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已经达到了20%以上。而在当前严格的存贷比指标监管之下,银行放贷能力无疑将受到影响。

  据了解,多家银行今年在贷款额度分配上将不再向房贷倾斜,这使得房贷额度更为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