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累积效应发酵 沪深股指重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下跌3.03%、4.55%,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证券时报记者 高兴

  收缩流动性的政策效应在弱市中进一步放大——受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利空因素影响,昨日上证指数创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昨日A股出现普跌,仅124只股票上涨。上证指数收报2706.66点,跌3.03%;深证成指收报11734.62点,跌4.55%。两市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放大一成多。

  所有行业板块全线下挫,房地产行业以超6%的跌幅领跌,农业、军工、煤炭、信息技术等板块跌幅居前。中小盘、大盘股均跌势较猛,其中,中小板指跌4.58%,沪深300指数跌3.8%。权重股方面,金融板块全线下挫,其中券商股跌幅较大,银行股跌幅与大市同步。

  不过,在指数跌幅较大的情况下,个股大面积跌停的情况并不明显,两市跌停的非ST类股票共29只。年报高送转概念、业绩预增板块明显跑赢大盘,精诚铜业、凤竹纺织、合康变频等个股逆市上涨。不过,从盘后交易公开信息看,机构将部分高送转股票趁涨卖出。

  自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已经连续4次密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市场对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仍有预期。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央行可能还会采取加息举措。

  对于后市,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最大的是银行、地产板块,而银行等蓝筹股整体估值接近历史低位,下跌空间有限,压力减缓后股指有望企稳。不过,市场人士提醒,由于央行控制此轮通胀的决心很大,在负利率环境没有明显改善的前提下,难言利空出尽,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仍有望出台。在紧缩“警报”未除情况下,投资者宜保持谨慎。

  昨日亚洲其它主要股市除日本外普遍下跌,但跌幅均不超1%。受A股拖累,昨日香港恒生指数下跌 126.26点,收于24156.97点,跌0.52%。中资金融、地产股领跌,香港本地地产股则逆势上涨。恒生AH股溢价指数创3个月来低点,A股对H股负溢价最大的前5只股票——中国平安、鞍钢股份、招商银行、中国人寿、建设银行的A股折价率均超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