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融标的范围扩大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吴璟

  融资融券开展以来,业务发展迅速,近期标的证券范围的扩大成为市场关注的热门话题,包括交易所、证券公司和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多方参与者都希望能够顺利实现标的证券范围扩大,为业务发展加油给力。这也是融资融券进程中势在必行的一步。在日前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提出,今年要扩大标的证券范围,将融资融券转为证券公司常规业务。

  交易所标的证券的选择遵循从严到宽、从少到多、逐步扩大的原则,多数海外市场也是走这样一条路。业务发展比较成熟的日本和台湾市场,当前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占全部股票的比例均超过了50%,最高的达到80%。我国融资融券业务平稳推进,市场逐步发展,客观上也需要不断增加标的证券数量。

  目前,市场对于标的证券扩大范围主要意向是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或者是上证 180和深圳100指数成分股。两种方案中增加的股票均为沪深A股市场中流通股份和流通市值靠前的个股,按照《沪深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的规定,涨跌幅、波动幅度、股东人数等指标均符合要求,而且在拟增加股票中,有一部分个股的相关指标优于当前的多数标的证券。

  综合来看,标的证券范围如果增加,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融资融券中来。很多符合参与要求的投资者关注的股票不在原有的标的证券范围内,如果增加的标的证券进入这些投资者的投资范围,在这些投资者需要作杠杆投资或者卖空交易时,融资融券成为其考虑对象,投资者会对融资融券交易从不关注转向关注,直到申请资格和开户交易。同时,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的增加不仅会吸引新的投资者参与,且可以激活已参与客户的交易热情,标的证券数量从90只增加到280只乃至300只,可交易所的股票数量成倍增加,融资融券交易量和余额的增加是必然。

  在交易策略上,前期很多融资融券相关交易策略和投资策略由于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品种的缺少而难以有效实施,特别是某些策略需要同时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股票组合,而组合中需要的某些股票由于不是标的证券会导致策略不能实施。随着标的证券范围的扩大,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就会下降,这些投资者策略逐步从理论转为实践,从不可行转为可行。

  因此,标的证券范围的扩大是符合市场参与的多方需求,也是必然趋势,但同时也对市场的风险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前期业务运行正常、无重大风险事项发生的基础上,标的证券的扩大不仅仅是简单的数量增加,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概率会有明显提高,可能会引发追保、强制平仓等风险事项发生,所以相应的风险控制准备措施也要大大增强。但总体而言,及早扩大标的证券范围,对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是利大于弊,另外还可为转融通业务的推出,进一步做大这一业务做好铺垫。

  (作者单位:华泰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