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价格可能呈前高后低态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振冬

  让人纠结的2010年12月份C PI数据,或许会让近来精神脆弱的市场松口气,有消息称这一数据或回落到4.3%至4.4%区间。不过,另一个价格数据——— PPI却依旧“揪心”,去年12月份的数值大致在6 .2%至6 .4%之间,增速超过去年11月的6.1%。

  对于偏重CPI的市场而言,这组数据将缓解投资者的紧缩预期。但对于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而言,这组数据显示近期通胀压力仍高。对于今年的价格走势,多数分析师认为,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通胀要到6月份才会见顶。而且,这种“前高后低”的格局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即政府未能在上半年实行较为严厉的紧缩措施。

  有经济学家认为,去年12月份的C PI回落,主要归功于政府及时的管制措施,但推动物价上涨的真实基础并未动摇。而且,回落也得益于2009年的高基数,实际上涨因素仍处高位。农业银行预期,因基数效应下降1个百分点,去年12月份C PI当月同比为4.5%。

  对于今年1月份而言,机构认为,通胀压力将明显反弹。中金公司即上调了1月份的通胀预期。中金公司认为,近期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变化。国际方面美国复苏超预期,有利于中国出口,同时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较强。国内近期农产品价格出现反弹,预计虽然去年12月C PI通胀率会放缓到4.5%左右,1月份通胀率反弹可能超过早前预期,达5.5%左右。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表示,如果一季度国内物价上涨压力过大,不排除出台新的调控举措。他认为,由于春节期间消费增加、生产减少,去年同期物价指数相对较低,受翘尾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物价同比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从长期看,国际输入性通胀,国内劳动力、土地价格等要素价格持续上涨,使物价仍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

  此外,PPI数据维持高位,也加大了中期的调控压力。大成基金认为,中国经济在2010年四季度已经出现了通胀和增长的双高点,其中工业增加值环比折年率超过20%,通胀率环比折年率超过15%,这在历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高点,经济已经有过热的嫌疑,因此政府调控与否非常重要,将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方向。如果一季度后经济明显进入全面过热阶段,政府将不得不在二、三季度采取更加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来抑制过热的经济,防范风险。

  中金公司认为,1、2月份通胀压力可能导致政策紧缩力度增强,可能导致央行在2月份加息25个基点,并可能在二季度再次加息1次。同时,中金公司预计,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至7%,高于市场预期的3%至5%。中金公司认为,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控制输入性通胀,以减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对国内通胀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