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去年用电量增幅创近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方烨 施智梁 北京报道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17日发布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显示:2010年1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36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010年全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419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6%,增幅比上年提高8.12个百分点。电力专家称,2010年用电量增幅创下近年来新高,2011年预计电力需求也将较快增长,同比增速在9.5%左右,从而导致节能减排压力加大。

  统计显示,第二产业用电量增幅最大,全年为313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1%,增幅提高10.72个百分点。占到全国用电量七成以上的工业用电量增长明显。全年达308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4%,增幅提高10.8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除去上年基数较低因素外,投资拉动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推动重工业用电量较快增长的主因。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能源与战略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卫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0年4季度以来,国家加大了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力度,部分地区甚至采取突击式拉闸限电的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部分电力消费。换言之,真实的电力需求比实际用电量还要高。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地发展经济的积极性都比较高,国民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电力需求也将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预计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为4.6万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