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2011年严控平台贷款增量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银监会昨日召开2011年工作会议,对2011年的监管工作作出部署,布防信用、市场、操作、流动性等四大风险,被位列年度工作重点之首。

  会议同时要求,应严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增量风险,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严控房地产领域风险,规范银信合作,禁止“监管套利”,防范信贷资产转让“不当销售”。

  具体而言,银监会将严格控制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增量风险作为2011年需要严密防范的首个风险提及。银监会指出,2010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相关风险得到有效遏制,2011年对平台贷款要严格控制增量风险,并按照既定部署加快存量分类处置。

  据中国证券报此前报道,银监会之前已下发了《关于加强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分类标准和拨备计提标准。

  按照《意见》要求,金融机构应按现金流覆盖比例划分的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四类处置。并以此为依据,计算资本充足率贷款风险权重,其中,全覆盖类风险权重为100%;基本覆盖类风险权重为140%;半覆盖类风险权重为250%;无覆盖类风险权重为300%。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平台贷款清理新规将对未来银行利润和资本充足率产生影响,预计将拖累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0.5个百分点,每年减少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率5个百分点,不过,由于监管机构可能短期难以提足贷款损失的商业银行2-3年缓冲期,因而也减弱了新规对银行业绩的伤害。

  在其他风险防范上,银监会还提出要继续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继续认真清理规范银信合作业务;规范开展信贷资产转让,确保信贷资产转让真正服务于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真实需要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备受关注的银行业资本补充上,银监会并未明确提及,仅要求抓好新监管标准的完善和实施,科学制定监管有效性建设中长期规划。而在新监管标准中,资本充足率是一个重要指标。反之,在总结2010年工作中,银监会称,强调股东持续注资责任,优先补充核心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