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动性收紧占上风 期指下方仍有至少100点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后大幅跳水,跌破半年线,个股普跌,没有板块飘红,房地产、银行股表现不振。A股的疲弱与国际市场不断攀升形成鲜明对比,而期指主力合约由于交割临近,基本跟随现货指数走势,目前期现价差率维持在0.3%左右。本周一,期指当月合约一举跌破3050点的有效支撑,向下做出方向选择,并下破3000点整数关口支撑,收于2971.8点。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明显增加,表明市场分歧依然严重。从目前情况看,期指下方仍有至少100点的空间。

  笔者认为,期指基本面明显偏空,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央行再度动用数量调控政策,宣布自2011年1月20日起对所有商业银行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冻结资金3500亿元。1月份各类银行放贷量巨大和2011年全年央票到期规模较大等可能是本次央行上调准备金率的直接原因。为控制流动性过度局面,尽管央行已“三率齐动”,但在国内外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货币流量控制绝非易事。此外,本周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出炉,专家预计12月份CPI虽会较11月份略有滑落,但仍居高位。尤其今冬南方雨雪天气、北方干旱天气等因素极易导致农产品价格反弹。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监测到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涨幅相当大,与上月同期相比平均涨幅超5%。与此同时,受澳大利亚水灾和欧美等主要经济体恶劣天气的影响,煤炭、石油等能源商品的价格也在大幅飙升,之前由农产品价格上涨引发的结构型通胀有转变成成本推进型通胀的趋势。而高企的原材料成本将逐渐传导至下游,在推高PPI的同时将会重创国内制造业的需求增长。稳定物价已经成为当前国家宏观调控最紧迫的任务。因此,央行仍将动用利率工具、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加速流动性收紧的预期依然强烈。

  二是房地产政策有再度收紧趋势。房地产税、限购成为近期市场的热点词汇之一,有消息称重庆近日或将宣布实行房地产税征收政策,征收对象主要面向存量和增量房产,上海房地产税政策也将在一季度推出;继京广沪等一线城市相继推出住房"限购令"后,武汉也推出"限购令"。虽然以上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短期内不会产生实质的负面影响,但会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

  三是市场资金持续净流出。本周A股解禁市值仅为275亿元,整体压力不大。但周一仍延续上周来资金净流出态势,且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净流入更为明显,显示市场情绪较为悲观,短期内弱势难改。昨日有色金属、房地产、银行、煤炭石油类资金净流出居前。而且,预计A股市场将受到资金净流出的持续冲击,主要因现阶段外围股市较A股更有吸引力。

  从技术上看,期指缩量下挫,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显著增加,显示多空分歧依然很大,胜负结果出来之前还将有一轮搏杀。期指K线走出“黑三兵”态势,且几乎以最低价报收,显示空头力量强悍,短期跌势仍将持续。从中长期走势看,期指自2010年11月8日至今正处于下跌五浪的形成过程中,继续下跌趋势的可能性很大。

  作者:鲁证期货 王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