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十二五非公经济有望成老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增加值占GDP比重将首次超国有经济 达55%左右

  记者 杨联民

  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昨天在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正式亮相。上海在全面描绘未来5年发展蓝图同时,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标作了明确计划。到2015年,该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将首次超过国有经济,达55%左右。

  上海是中国国企重镇,改革开放30多年来,虽然非公经济在每年不断增长,但始终没有动摇国有经济为老大的地位。截至“十一五”最后一年的2010年,

  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为49%左右。“十一五”期间,上海非公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基本上是以每年递增一个百分点的速度发展,2010年首次出现了新增两个百分点的速度,发出了“十二五”期间上海将加快发展非公经济的信号。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上海将根据中央对上海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在全国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率先推进改革开放、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力争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等各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上海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十二五”期间,将通过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社会建设和管理、着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以实现上海在一个新高度上的科学发展。

  《规划》提出的上海“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包括: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为65%、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为55%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2010年翻一番、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为12%左右、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占国有融资总额比重为30%等。

  上海“十二五”发展规划关于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有专门章节,其总的提法是:以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为突破口,加快消除非公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着力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环境。具体做法为,一是放宽非公经济市场准入。消除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制度性障碍,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不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附加条件。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可以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事业领域,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医疗、教育和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二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非公企业和非公资本参与国资国企改制重组,支持和引导非公企业与国有企业建立配套协作机制。完善土地、财税等支持政策,理顺兼并重组企业所在地区间的利益分配机制,探索建立全国企业兼并重组交易中心。三是突破中小企业发展瓶颈。支持中小企业改制上市。拓宽初创期、成长期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发展保单融资、票据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供应链融资、集合票据和债券融资,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加大财税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参加政府采购。完善境外投资促进和保障体系,支持非公企业开展境外投资。(18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