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州停暖涉嫌套补2300万 恢复供暖还需五六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4号,河南省林州市大面积停暖。当时有报道称,停暖是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林州市有关部门随即予以否认。然而,事件的最新消息令许多人感到沉痛,林州市停止集中供暖的确不是因为节能减排,却是为了套取国家2300万元的“上大压小”补贴款。

  经理:突然的通知

  负责林州市南部供暖的碧坤热力公司总经理付皂成,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吴喆华采访时表示:他接到优创电厂的通知非常突然。

  付皂成:优创电厂管着我们两个热力公司的热源啊,优创电厂的厂长头一天上午通知我们的,说明天就停了。元月4号早七点正式没气。

  记者:你没问他为什么没气了?

  付皂成:我问了一句,他说真的没气了他就不说了,我说为什么,他说真的没气了,真的通知你没气了,你自己要想办法,后面就不说什么了。

  由于迅速找到新的热源,碧坤热力公司从1月5号起,已经对林州南部地区恢复供暖。而负责林州市北部地区采暖的力源供热公司则没有那么幸运,电厂关闭后,北部地区的居民仍处于无供暖状态。

  记者:套补的骗局

  据了解,优创电厂的3座冷水塔是在1月5号被炸掉的,1月8号又被炸掉了一座烟囱,此后电厂彻底瘫痪。那么,林州市为何突然炸掉优创电厂的相关设备?正在林州市调查此事的新京报记者表示,林州市关停的仓促之举,与林州市涉嫌套取国家“上大压小”的补贴被查有关。

  涂重航:在2007年的时候,国家提出来上大压小的政策之后,当年9月份优创电厂的2个机组就卖给林丰铝电公司。林州市政府的想把这个电厂转给林丰铝电,让它作为自备电厂使用,但是没想到07年底 ,因为要上大唐热电机组,为了上大压小的政策,要上大的机组必须关停小的机组,就把林州优创电厂的这两个机组给报上去了,他说这两个机组是我们关停的范围。

  2010年12月底,国家发改委在检查的时候发现这个优创电厂在违规发电,要关停这个电厂。我们当时采访的时候林州市有关领导说是为了林州市的节能减排的任务才关停的优创电厂,其实这个些说法都是不正确的,真正的原因就是国家发改委发现了他们违规发电,电厂没有关,但是又领取了上大压小的补贴,所以才仓促关闭优创电厂,这是停暖的真正原因。

  2007年,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通知》,其中“上大压小””指的是:上大发电机组,关停小发电机组。主要目的是降低能耗,减少污染,节能减排。

  优创电厂属于被淘汰的小机组,但是在关停期间仍然违规发电,被发改委例行检查发现后就匆匆关停。新京报记者涂重航介绍说,优创电厂2005年投入生产,并进行了节能改造,目前尚在服役期间,不属于国家强制关停的范围之内,林州市炸掉它只是为了套取补贴。

  涂重航:国家说上大压小是一个鼓励的政策,并不是说它这个电厂就必须被淘汰,因为国家说要淘汰的电厂必须是已经服役20年,或者污染,严重不达标等等有一定的规定。像这个优创电厂,是2004年才开始建,2005年投入生产,并且是刚刚建成在服役期间。这个电厂当时建的时候也是一个先进的技术,通过了一些环保环评这些节能改造,像07年的时候,林州市就对这个优创电厂进行了一个脱硫的处理,所以说这个电厂不属于国家强制关停的电厂范围之内。而是林州市为了上大唐热电项目才要拆掉优创。

  钱:不清楚的流向

  那么,林州市获得的2300万补贴款怎么花,去了哪里?林州市发改委主任称,这些补贴款已经用于安置优创电厂的员工。但是根据涂重航的调查,实际的员工安置费用不到1千万。

  涂重航:林州市发改委主任,他说补贴的钱全部用于遣散员工,因关闭优创导致员工下岗,安置员工了,他说这些钱还不够。但是我们去厂里面了解了一下,这个优创电厂有200多个职工,按照工龄分到3到5万不等的一个补贴款,这样算下来不到1000万。

  另外国家给它这个上大压小的补偿,并不是说去安置职工的,其实还是让他去淘汰产能,进行落后电厂技术的改造,但是这几年他们一直都没有改。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证实,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就已发现早已关停的优创电厂仍在发电。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与监察部门联合调查林州市涉嫌以关停为由、套取补贴款一事。

  至于林州市什么时候能够恢复供暖,力源供热公司总经理朱英杰告诉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吴喆华:大概还有五六天的时间。

  记者:估计还有多长时间恢复供暖。

  朱英杰:大概还有五六天

  记者:为什么这么久。

  朱英杰:还在安装,还在安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