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备金率上调成导火索 做空期指成为最大赢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金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原来以为周一会低开高走,因为每次调整了存款准备金率都会走出如此的行情,没想到A股勉强支撑了半个小时后,卖压一波比一波大,最后竟跌穿2700点。”投资者戴先生向记者表示。上周末,央行又提高了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很多散户又想会低开高走,但大家都没有意料到,大盘低开低走,并且跌穿2700点,收盘时沪指重挫3%,中小板指数更大跌4.58%。

  “连打新股都亏了两成”

  新年行情的龙头银行和地产领跌大盘,一向淡定的老股民陈先生也坐不住了。陈先生年初入手了不少地产股,“想着当时市盈率低,以为会有波行情,结果赶上这波大跌了。”昨日两市出现大幅杀跌行情,地产板块领跌,整体下跌超过6%。

  不少股民和陈先生一样,在年初选择了地产股,昨日的大跌令股民哀声一片。

  以主板最贵发行价90元登陆上交所的华锐风电(601558),上周四,开盘第一天就跌去近10%,此后一路走低,由于首日就破发,包括49个机构配售账户在内的打新投资者全部被套,无一幸免,而周一是该股上市的第三天,华锐风电跌到了74元,从而宣告发行价买进的人也亏损近20%了。

  投资者张先生说,最近打新股也和做股票一样,风险巨大,一不小心就要列入套牢行业。除了打新投资者风险加大外,不少新股也出现了跌停。前几日受到机构追捧的新股恒泰艾普周一封死跌停,深市创业板的秀强股份上市三天跌破发行价超过10%。有投资者表示,目前新股上市频繁,而价格也高估,风险比一些老股票还要大。

  准备金率上调成导火索

  1月14日,央行宣布从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首次上调,也是在最近三个月内第四次上调。

  “市场对紧缩预期的压力感到担忧,成为此次大跌的导火线。”宁波海顺证券分析师李金方表示,受周末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影响,周一股指出现大幅破位下跌,市场哀鸿遍野。由于紧缩预期的压力让市场感到担忧,再从央行操作频率来看,中期的通胀压力仍然明显,加上外围市场也存在较大的通胀压力和加息担忧,这将助长国内的加息预期;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小盘股去年以来涨幅过大,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和高送转预期。

  “银行之前远期同业拆借利率,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之中,这个信号非常明确——银行缺钱,银行之间不惜以高于国债的利率融资,说明银行差钱了,而且情况越来越严重。”在市场人士贾先生的眼中,银行差钱是此次大跌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

  昨日,银行板块也集体下跌,中小银行股受冲击较大。

  做空期指成为最大赢家

  除了股市的哀鸿遍野,股指期货里的做空者可谓赚得盆满钵满。昨日期指市场全线低开大幅下挫。主力合约IF1101下跌4.38%。以杠杆原理做空的投资者收益不少。“一手股指期货差不多18万,周一下跌100多点,持有空单的投资者一天就赚了3万多。”浙商期货宁波营业部负责人楼培养向记者表示。他认为目前市场下跌主要是因为货币的紧缩、新股的发行、大小非的减持等问题,所以有可能会继续往下走,或下跌到2600点、2500点。不过,他也表示商品期货就没有这么悲观,因为考虑到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长必将成为推动商品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所以在2011年,铜、橡胶、原油、大豆及油脂都有可能创出新高。记者 周阳 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