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暴风劲雨后莫过度悲观 激进者期指轻仓买入多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欢

  昨日,上证指数突破近两个月来的盘整格局,破位下跌84点,收于2706点;沪深300指数破位下跌135点,收于2991点。IF1101亦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尽管近期股指持续弱势已让市场人士对春节前行情普遍不抱希望,但此次急跌还是让人感到有些意外。暴风劲雨之后,股指将峰回路转还是继续下探,远观后市,投资者是否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对此,海通期货研究所股指期货分析师孙晓苏认为,政策紧缩对市场的冲击力尚未完全释放,市场仍有惯性向下寻求支撑的要求,短期应继续维持谨慎防御状态,但也没有必要对行情未来趋势过度悲观。

  2011年经济基本面对股指后市走势有决定性作用,孙晓苏认为,与2010年中国经济高开低走不同,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虽然下滑,但是全年可能是低开高走,趋势向好,全年GDP分季度预测增速为8.8%、9.1%、9.8%与10.1%。一季度初经济数据环比回落有利于紧缩预期的减缓。2011年经济总体增速虽然比2010年有所下滑,但是从季度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将在2011年1季度触底,随后三个季度逐季回升。总体来讲,2011年国内经济基本面较为稳定,大幅恶化的情景不会存在。

  上周五央行宣布,从1月20日起将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达到19%的历史最高点,市场对资金面趋紧的担忧引发了此次股指破位下跌。从中期来看,市场普遍担心上半年政策持续偏紧,从而一方面冲击股市流动性,一方面也会对未来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孙晓苏认为,2011年货币供应量将回归到平衡区间,预计2011年M2增速将脱离2009和2010年的大幅波动,回到2006、2007年18%左右的水平。而2006年和2007年虽然同时处于加息周期之中,货币政策也回归稳健,但是股市依然表现强势,其原因在于巨额存量对中期流动性构成较强支撑。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股指期货分析师陈震祉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取向仍存在较大的收紧担忧。目前国内仍处在政策调整期,资金可能会继续收紧,金融和地产等权重板块仍存在下跌风险。但总体看,经历了大跌之后,A股投资风险逐渐降低,一些板块价值已经显现。

  “假设2011年沪深300现指的PE为12倍,盈利增速为15%,对应的下限则是2943点,这一带也正是2010年9月30日现指的收盘价附近。”孙晓苏认为,短期来看,现指或有回补2010年国庆节后跳空缺口的可能,不建议投资者继续杀跌,对于稳健的投资者而言,仍以短线交易为主或者暂时观望;激进的投资者则可尝试性地多单介入。陈震祉认为,央行刚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国内市场短期面临政策真空期,股指期货短线企稳的可能性较小,春节前期指维持振荡盘跌的可能性较大。操作上建议激进者低位轻仓买入多单,不宜追高,应及时止盈或止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