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市盈率压顶 碧水源高送转难送曙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都记者 王亚宁

  碧水源、合康变频纷纷推出了高送转,碧水源拟10转10至12股,合康变频拟10转10股,昨日开盘涨停,不过股价仍随大盘一路走低。有私募分析,创业板股票比较普遍的特点是:一方面是高增长、高送转;另一方面却是高市盈率。长期看来,能否支撑如此高的市盈率真让人担忧,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只股短期风险不大。

  两公司再推高送转

  碧水源公告称,公司预计201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约1.72亿元至1.93亿元,与2009年相比增长60%-80%,实现基本每股收益约1.27元-1.43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0.93%-47.28%。

  同时,公司拟向董事会提交的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以公司2010年末总股本1.47亿股为基数,由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至12股,而现金分配方案未定。

  公告显示,公司的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碧水源表示,这主要由于在2010年国家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公司较好地抓住了各地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机会,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

  碧水源拟10转10至12股,是今年创业板第二只预告高送转的个股,此前,吉峰农机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时披露拟由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至10股。

  另外一家高送转的是合康变频。合康变频披露的2010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3.75亿-3.9亿元,同比增长约27%-32%,净利润约9800万-11000万元,同比增长约39%-56%,基本每股收益(加权)约0.83-0.93元。二级市场上,昨日该股涨停开盘。

  与此同时,公司控股股东上丰集团、二股东明珠星投资及董事长刘锦成致函公司及董事会,提议公司拟向董事会提交的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以公司2010年年度股东大会登记日总股本12306.4万股为基数,由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大势逆转,高送转无力

  平安证券曾凡、王凡在报告中称,目前,M BR行业仍处在快速发展期,华北、华东、西南等地有大批污水处理厂使用了M BR技术。碧水源作为行业的领先企业,提前布局,有望在这一发展潮流中领先。碧水源2010-2011年可结算的大型订单有望达80万吨/日。预计2010—2011年1万吨/日以上项目的收入确认总额在12亿元,并维持2010年—2011年碧水源5.2亿元、10.8亿元的营收预测和1.18元、2.76元的EPS预测。考虑目前价格已被低估,将评级上调至“强烈推荐”。

  “即便是有这些高送转,也很难说是黎明前的曙光,大势已经逆转了,是需要休息的时候。”昨日下午,北京龙赢富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资总监童弟轶建议,操作上比较适合的策略是,空仓或者减仓,尽量控制仓位,要观望一下,看各种不确定因素接下来的情况。

  “现在一点小的利空,都变成这个样子,是个比较麻烦的结果,只能等跌多了,抢一点反弹。”童弟轶说。

  深圳私募黄术其分析说,不论是合康变频、碧水源,还是其他创业板股票,比较普遍的特点是:一方面是高增长、高送转;另一方面却是高市盈率。

  “回顾历史上的新股表现,绩优、高增长到底能维持多久,老股民应该不会忘记。作为投资人而言,长期来讲,合康变频73倍、碧水源198倍的动态市盈率无论如何难掩投资人对未来股价的担忧。”黄术其分析。不过,他认为,考虑到大盘整体处于较低估值区域,短期风险应该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