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沟油300元成本卖6000 应统一回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今年的市政协会议上,北京市科协提交团体提案,建议在北京建立地沟油统一回收处理制度。

  市科协的调研显示,全市的食用油消耗量每年约为60万吨,产生餐厨废弃油脂约9万吨。然而,在北京从事“地沟油”回收工作的,除了正规回收餐厨垃圾的公司外,更多的是上千个非法个体户组成的“地沟油”和泔水回收大军。

  据介绍,北京“地沟油”90%以上由非法的“地沟油”、泔水回收个体户所控制,他们往往以家庭为单位,以老乡为纽带,以城乡结合部为基地,经过简易加工,以食用油和饲料用油出售,其成本每吨不足300元,但可卖到每吨6000至7000元,是一个暴利行业。在下游,一些中小餐饮为追求自身利益,到黑市购买每吨比食用油市价便宜1/3的“地沟油”做食用油。如果不加以严格控制,按每年9万吨“地沟油”中有2/3直接或间接流回餐桌估算,全北京相当于平均每人每年都要面临2.6公斤“地沟油”的威胁。

  -委员建议

  市科协建议,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可以在北京建立统一回收处理“地沟油”的正常渠道,建议由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牵头,制定“地沟油”回收处理的制度和办法,建立餐厨垃圾排放等级制度,引导那些非法从事回收“地沟油”、泔水的“游击队”加入“正规军”,进而从源头遏制“地沟油”回流百姓餐桌。同时,参照北京餐厨垃圾回收政策,制定北京“地沟油”的统一回收处理政策。 (记者 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