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仑:我总想什么时候给自己办一个葬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人》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总想什么时候给自己办一个葬礼,然后给自己写一份悼词看看,免得别人胡说八道。我还真写过几句话:资本家的工作岗位,无产阶级的社会理想,士大夫的精神享受。我想,我今天依然没有改变。”在接受《生活周刊》记者采访,被问及会如何评价自己时,冯仑给出了一个让人不太能想到的回答。

  早在几年前出版的那本号称“民营企业心灵史”的《野蛮生长》中,冯仑专门列出一章谈金钱:“挣钱是本事,花钱是艺术,当今的中国富豪们花钱的难度比挣钱还大。不少中国富人有钱之后,奢侈消费,出手豪爽,动辄花上亿元买豪宅、游艇乃至私人飞机,但这些钱花出去后,并不一定收获幸福,反而因为炫富容易‘被人盯上’担惊受怕,失去行动自由和安全感。”

  冯仑是个很纯粹的人,喜欢旅行、观察、读旧书、听民间小曲,中国文化人传统的琴棋书画他都爱好,忧国忧民的精神特质他也有,中国士大夫怡情养性的精神追求和爱好他也非常崇尚。然而,就算如此大彻大悟的一个人,也有自己的烦恼和恐惧。在《外滩画报》上,就有冯仑这样一段采访:“14年前,我腿上长了一个很大的红色肿块,被医生诊断成癌症,迅速住进医院,在起初半个月,我每天都笼罩在死亡的阴影里。记得要住院的前一天,我让司机带着我在北京长安街、二环、三环转,最后转到医院。在转的过程中,我感觉生命是非常沉重的,所有事情都是飘忽的,突然感觉所有平时看着很重的事情、非常有分量的事情、不得不做的事情、很伟大的事情都变得非常飘忽,而此时,生命的存在成为一件最重要的、最沉重的事情。这个时候我才开始盘点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我不得不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