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岁岁春节别样年货 聊聊年货背后的故事(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扬州大型超市设立的“年货大街”。孟德龙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过年是大事,名目繁多,所以一进腊月,人们就要开始着手买这买那,采办年货,以备节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人的年货消费正呈现出规模扩大化、品种多元化、采购方式网络化等特点。

  过去买的少 吃穿自己做

  狄喆今年回家可以轻松一些了。出生于1981年的他,在深圳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每年春节他都会回石家庄探望父母。“前几天我老婆上淘宝买了个足浴盆,花了几百块,直接邮寄到家里。这样我们回家就不用带着这个大家伙了。”狄喆说。

  网购年货,这在过去,根本无法想象。

  高焕达,北京建工集团五建公司退休职工,今年68岁,地道的老北京。上世纪50年代,他一家7口人,住在一个大院里。

  “腊月二十三就开始忙,二十六买猪肉,把黄豆、猪肉皮、胡萝卜放一块做豆瓣酱。初一到十五,家里来客人了,忙不过来,弄点豆酱吃。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白面发,二十九,蒸馒头,各种各样的都有。大馒头,点上红点。然后,炸排叉、炸饹炸饸、炸丸子。都备好了,一盘子一盘子,搁屋里。”高焕达回忆童年置办年货时说。

  那时节家家户户都不富裕,年货买现成的少,大部分都是自己做。食物是如此,“新衣服也是自己做,买蓝布,做蓝布褂子。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抖一抖,出去臭美去。大街上孩子都这么穿,顶多戴个毛线帽子。”高焕达说。

  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高焕达回忆,那时办的年货就不行了。“能嗑点儿瓜子就心满意足了,要是吃个点心,都得藏到门后头,怕别人抢。”他说。

  如今兴旅游 年货也时尚

  “现在过年再也不提前蒸馒头了,谁还在家吃饭啊?都出去吃。”高焕达说。改革开放以后,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年货是越办越多,花样也不限于吃穿了。

  如今的年货概念外延扩大不少,“电子年货”很流行,比如手机、数码相机、数字导航仪、MP3、Ipod等。狄喆虎年春节买的就是笔记本电脑,“给我爸爸。我父母他们舍不得给自己花钱,也不要我们的钱,我们就得想着法儿孝敬他们。”他说。

  年货除了吃的穿的用的,玩的也是重要一项。比起小时候的空竹、毽子、洋画,现在出去玩——旅游也成为年货的一种。“前年春节,我姑爷开车拉着我们,初二就出去旅游了,去山西,看乔家大院、王家大院、晋祠、平遥古城。去前都是用手机订的旅馆,四五星级的。”高焕达说,“去年去的是开封、商丘、郑州、洛阳,虎年春节,我们去了丹东、宽甸,沿着鸭绿江一路北上。我们都用那个什么PSD(GPS)领着我们走。住农家院,吃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过农家年。”

  不过,在高焕达眼中,很多传统的老年货都没有了也挺可惜的。“豆瓣酱没人做了,去年春节我老领导给了我一罐,那个好吃!饹炸饸我们也得去通州才能买到地道的,其他地方的都不脆。”高焕达说。

  出境买年货 网购能定制

  以前买年货,乡下人去赶集,城里人去市场。现在,范围大大拓展了。

  “2007年我们买了辆帕萨特,再去采购年货就很方便了。去年春节,我们全家开车去珠海泡温泉。”狄喆说,“今年,我们置办年货多了一个去处——香港。我老婆上周刚去了一趟,拉个空旅行箱就去了,上午去,下午回。买了化妆品、衣服、日用品,还有小孩用的东西。那里的东西更便宜。”

  “有一年过年,我们老两口去天津,高铁35分钟到,上午去,逛服装街、文化街,中午吃狗不理包子,下午带点麻花就回来了。”高焕达说。

  现实世界的年货卖场如今也搬到了网上。艾瑞咨询去年3月4日发布的2010年春节网购年货调研数据报告显示,受访的网购用户中56.2%均网购过年货,网购年货排名前三位的商品分别是服饰箱包、食品保健、IT数码类产品。

  除了常规的中国结、灯笼、干果、小吃、香肠、腊肉等传统年货在网上热销外,如今人们更青睐个性年货,比如搞怪的中国结、精致的许愿灯、带着“兔”图案的衣服等。还可以定制,比如要求网店掌柜把和爱人值得纪念的照片或者全家福印成年画,或者把宝宝的照片印在春联上,双方父母家各一份,不贵却令人惊喜。2008年,狄喆的儿子出生了。“我给老人们买了个电子相框,这样他们就能随时看到孙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