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正:不解决蜗居问题上海就没有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和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等昨天下午分别参加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专题会议。韩正在“创新驱动,着力推进浦东改革和城市转型发展”专题会议上,听取政协委员们对于上海面向“十二五”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意见建议后说,如何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海正面临许多新的课题。上海要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不能只靠一股子热情,关键在于创新。如果我们不靠制度创新去突破现有的诸多障碍,营造更好的环境,那么许多工作都将只是一句空话。

  会上,汪亮、吴光伟、贾继锋、常清、顾晓鸣、唐豪、赵国靖、朱政平、单文慧、张黎明、王德培、左学金、王幼、于申、万雯娟、程东、陈国余、袁光铭等委员相继发言。韩正仔细倾听、认真记录,并就大家关心的制度创新、浦东先行先试、后世博发展、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一起探讨。

  韩正说,浦东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我们回顾浦东开发开放20多年来走过的路,许多现在看起来已经是很普通的做法,曾经都是翻天覆地的创新。如今上海已经站在新的高度上,我们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着发展过程中许多绕不过去的坎,许多过去成功的做法,现在已经不能适应。土地、环境等各种资源的制约,也使上海到了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的关键时期。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关键靠创新。制度性的障碍,要靠制度创新去突破,否则以服务经济为主导就无法实现。我们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保护人才方面还有很多缺陷,必须依靠创新制度才能营造更好的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才。与此同时,没有体制机制的创新,政府管理创新、科技创新都无法实现。创新,事关上海未来发展,事关“四个中心”国家战略的实现。

  韩正说,民生难题的解决更要靠创新。比如大家关注的住房问题,目前的制度解决不了一大批青年人、新上海人的住房难题,如果政策的制订者不能感同身受他们的紧迫感和渴求,不去解决他们“蜗居”、“房奴”的现实,我们这座城市就没有吸引力,也就没有未来。因此,住房难题要解决好,必须依靠制度创新。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为政府出谋划策,一起研究老百姓关心的住房、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改革、公共交通等问题,帮助政府从制度创新的角度去破解难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出席专题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周太彤主持,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奎出席。

  殷一璀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副市长沈晓明等出席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着力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专题会议。在听取骆新、黄绮、梁鸿、傅燕君、刘庆元等15名委员的发言后,殷一璀指出,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全社会越来越关注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认识在不断深化,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同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也面临许多难题。感谢委员们充分准备,积极思考,从战略层面提出很多很好的建议。她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建设和管理,从战略上进行研究、部署,引导上海在社会管理、社会组织建设方面做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探索,社会组织发育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但社会管理的进步是一个漫长过程,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浮躁,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帮助社会组织萌芽、发育、长大,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新机制新方法。目前,在社会矛盾的调处、流动人口管理、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确立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要把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社会组织培育、社区作为社会建设的重点,借鉴世博会的经验不断改进工作,使得政府工作更高效,百姓更满意,社会更和谐。市政协副主席朱晓明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高小玫出席。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董君舒,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沈红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晓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副市长唐登杰、胡延照、艾宝俊、赵雯,以及钟燕群昨天下午分别出席“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着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持续改善民生”以及“着力推进文化发展繁荣,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等四个专题会议。朱树英、梁信军、成作民、柴俊勇、臧广陵、张维华、奚自立、曹振全、朱守正、杨庆根、陈柳宏、马驰、张怀琼、夏斯德、陈琪、毛时安、李进、江海洋、钟祥财、杨展业等委员分别在专题会议上发言。市政协副主席李良园、钱景林、周汉民、蔡威分别主持四个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