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利侵权保险首现佛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保险报讯 为专利买保险,在发生专利侵权纠纷时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我国首份专利侵权保险在广东佛山开辟试验田。我国首个专利保险产品《专利侵权保险》签约仪式日前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会上,国星光电、德众药业等100余家企业的逾千件专利投保专利侵权保险,专利侵权保险正式成为我国保险领域的新险种之一。

  专利侵权保险是由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经济促进区(知识产权局)具体指导,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佛山市禅城区专利保险合作社的支持和委托下开发的全新保险业务,并已在保监会备案。这一创新保险产品,填补了国内该类保险产品的空白,是国内专利保护工作与保险相结合的一大举措,对我国专利事业乃至科技事业发展都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佛山市禅城行政辖区内注册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已经获得授权并且合法有效的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均可投保该保险。每家投保企业的基准保费为2000元人民币,企业每增加1件专利投保需加费200元,每张保单承保专利不超过50件,除另有合同约定外,保险期限为1年。当投保企业遭遇专利侵权纠纷并在法院立案时,保险公司将依照保险合同负责相应的保险赔偿,赔偿金额最高不超过投保费用的6倍,理赔范围包括差旅费、公证费、律师代理费等为专利维权前期准备工作必然支出的调查费用等。

  佛山市禅城区经济促进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专利侵权保险在禅城率先试点启动,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在遭遇专利侵权时减轻自身诉讼成本,对维护企业的稳健运行和缓解企业因知识产权纠纷引起的风险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加入专利保险合作社来推广该保险,有利于联合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团体的力量共同打击专利侵权行为,在互助的基础上形成专利共享平台。

  (岑致峰 张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