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死守2700显生机明日能否继续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渐现两大积极信息

  承接黑色星期一的走势,早盘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低开的格局,其中上证指数以2696.15点开盘,向下跳空低开10.51点。随后由于杀跌盘的涌现,尤其是新股的不振,故大盘出现了大幅走低的态势,上证指数一度探至2683.37点。不过,午市前,买盘渐增,优质股更是反复逞强,从而使得大盘渐有企稳回升的趋势,最高摸至2715.41点。午市后略有震荡,但尾盘仍然顽强走高,并以2708.77点收盘,小涨2.32点或0.09%,成交量为689.3亿元。

  由此可见,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探底回稳的趋势。只是两个因素的存在,市场短线的沉闷格局似乎并未被打破,一是新股的大面积破发,且破发程度之深为近期所罕见。二是成交量的持续低迷。不过,盘面也显示出,市场的积极信息也渐次增多,一是大股东开始努力,比如说健康元的回购公告,再比如说弘业股份的增持等,这些信息向市场折射出已有产业资本开始认同公司股价所隐含的投资价值。二是优质个股渐趋活跃,甚至包括高价股,比如说天立环保等,这说明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个股往往会得到机构资金的认同,故短线大盘虽然仍有望延续着弱势震荡,但个股行情的机会有望活跃,尤其是质地优秀的品种。

  金百灵投资 秦洪

  恒基投资:市场中坚虽萎靡 死守2700显生机

  大盘总体继续颓势,呈现缩量整理、小幅萎缩走势。两市惯性低开后快速下探,创下本轮下跌新低后,引致场内资金试探性进场。酿酒、水泥等板块表现较为活跃,一度将大盘带至红盘,并多次站上2700点关口。午后,随着地产板块的再度弱势,股指返身向下。盘面上看,有色、煤炭、钢铁等资源性品种继续遭到资金抛售,金融板块表现中规中矩,无明显护盘迹象。尾盘,一些题材个股大直线拉升,让市场人气有所恢复。至收盘时,大盘收于2708.98点,微涨0.09%,两市6只个股涨停,1只个股跌停,不过3只新上市个股跌破超过10,这种情况以前几乎不曾出现。成交量比上一交易日继续萎缩。

  商务部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外商直接投资FDI将突破1000亿美元,并创历史新高,分月度来看,11月新增97亿美元,增速38%,12月增加140亿美元,同比增15.6%,但环比增加45%,可见在加息预期和本币升值之下,我国获得更多国际资金青睐。如果从外储,净出口以及FDI来估算,近期热钱流入有加速之势,这不能不引起管理层警惕。另外,我国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15万亿,增幅达18%以上,这个增幅比年初制定的16%的目标高出太多,除了家电、汽车消费继续高速增长之外,居民消费信心增强也是另一主因,但不能忽视通胀压力之下的物价上涨因素引致的销售金额上涨之故。总之,促内需是未来5-10年的重要任务,大消费类概念有持续走强的环境,

  展望后市,5日线之下,依旧是一个空头市场。缩量小阳有暂时止跌迹象,但还不能言及企稳,也不能称之为阶段性底部。虽然大盘昨日才宣告破位,但很多个股已经连续调整多日,本身具备了较强的反弹动力,这也是盘中唯一亮点。市场焦点是周四公布的最后几个宏观经济数据,去年及四季度GDP增速和12月CPI水平为关键,这是后期调控政策出台的依旧。发改委暗示经济增速维持在10%以上,经济结构性矛盾不容忽视。加息则显得非常有必要,一方面继续让经济减速,尤其是让地产投资建设,另一方面抑制高通胀压力,亚洲国家通胀普遍严峻,谁先解决好,谁就能在全球性的新兴产业投资大赛中占得先机。因此,节前加息担忧还将持续干扰盘面。华讯投资分析师陈晓慧认为操作上,稳健投资者继续多看少动,控制好仓位,适当关注超跌品种,留意升值概念、业绩大增、重组概念。

  特别声明:本文中 "凡涉及个股,均为纯粹研究之使用,具体买卖机会请自行把握。" 

  世基投资:新股频破发能否让A股底部显形?

  世基投资 余峻威

  突然出现的破位大跌,造成市场一片恐慌,机构纷纷出具也许是曾经就已经准备好的研究报告出来看空。在这样整体寒冷的投资氛围下,资金变得非常的谨慎。今日市场成交量与上个交易日相比出现大幅萎缩,体现出资金抄底意愿并不强烈。目前大多数板块虽已暂时企稳,但并不意味着已经安全。平静的休整背后,会不会酝酿出更加惊险的行情,是场内投资者最忧虑的事情。现在看来,观望情绪仍继续漫延,并将直接影响大盘的运行趋势,如果不能出现强势板块打破僵局,大盘或会继续调整。

  五只新股首日齐破发成为市场一笑谈,但也表明市场恐慌情绪已比较严重。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高估值发行造成的,肤浅归纳为价值回归。但根据我们的研究,新股的首日破发与上市公司基本面质地和发行市盈率并不存在必然联系。统计所有从08年之后上市的新股,不难发现,所有破发股均与市场走势疲软有关系。一旦遇到市道不佳,无论多低的市盈率上市公司都有破发先例。而牛市中,再高市盈率个股也有资金接盘。同样,破发还与上市公司股本大小有关系。股本越大的新股在目前成交低迷的状况下越易破发。

  说这么多新股破发的事件,不是为了讨论新股的上市估值有多高与制度设计的缺陷,而是为了分析目前市场的恐慌情绪有多严重。因为"物极必反"的道理,事物发展到极点,会向相反方向转化。逆境达到极点,就会向顺境转化。历史经验显示,在有新股不断破发后,就会引来大盘出现强劲反弹。如1996年、2008年、2009年的破发潮后,市场都出现过很强烈的反弹。主要原因是新股连续破发显示市场正在考验投资者的心理底线,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可能正在逐渐临近。当然这个筑底过程的完成还需要时间,需要等待一些调控效果的显现及一些政策细则的明确。

  从目前政策面看,由于市场股票供给持续增加以及资金流入减缓,一月份市场整体出现资金推动型上涨行情已不可能。但对比H股而言,蓝筹股估值具有支撑,市场的整体估值重心有望保持在目前水准。但是高估值的中小板个股与新股或会有继续向下修正的趋势。今后随着年报陆续公布,上市公司的经营形势将进一步明朗,市场可能出现结构性行情。调整行情中投资者可对业绩预告增长明显、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且有资金活跃的个股多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