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庚:如何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认为,场外公开市场要全国统一,受证监会监管;银行间市场实为“间接融资”

  【财新网】(见习记者 郑斐)场外市场也应该是分层的,可以分为“公开市场”和“非公开市场”。公开市场应是全国统一的市场,并应纳入证监会监管体系,而非公开市场可由各地方进行探索。这是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的“个人设想”。

  近期,谢庚在一个大学讲座上,围绕如何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了题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思路选择”的报告。他表示,公开的场外市场主要功能定位在股权的登记、托管,分红、派息,一对一协议过户等。他同时认为,公开市场之所以可以成为全国统一的市场,只因现在的通讯和网络手段完全可以做到市场统一;非公开市场则可以是区域性的,由各地分散尝试。

  谢庚首先简短回顾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20年来的各个阶段。他认为,1990年至1997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初级探索阶段,这一阶段主要表现为探索形式多样,市场极不规范;1998年至2005年是资本市场的规范期,市场对风险的关注度明显提高,政府加大整顿市场力度,从立法和制度上规避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问题;2005年至今,是资本市场的关键发展期,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形似”多层次市场结构。

  但他表示,多层次市场要从“形似”到“神似”,关键在于内在制度的建设,重点是债券市场和场外市场的建设。

  谢庚指出,中国债券市场发展严重滞后,根据直接融资大口径统计,美国债券融资与股权融资的比例是2:1,中国是1:1。中国债券市场的主要问题包括:国债仍仅仅承担平衡预算职能,不是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至今未形成基准收益率曲线;公司债市场不健全,发债多头管理;债券市场分割,交易所债券市场和银行间交易市场未打通。谢庚认为,银行间交易市场,接手方仍是银行,银行对风险管理要求高、不能发展多信用等级债券。银行间市场的债券融资,“名为直接融资,实为间接融资”。

  同时,他认为,打通两个市场,核心是要培育和完善商业化的信用基础,逐渐形成多信用等级的统一的债券市场。这样才能使债券市场逐步“下移”,使债券市场的作用惠及中小企业。

  对于场外市场,谢庚回顾了中国场外市场的发展和一些地方性质的探索,如号称“中原NASDAQ”的河南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引起的混乱。

  谢庚指出,场外市场的首要功能不能定位于“融资”,而应该是“提供股权流动渠道”和“价格发现”。通过发展场外市场,为不能进入交易所的公司提供一个股权流通的平台,为风险资本提供一个退出通道,同时,通过场外市场的价格发现,提高这些公司的财务信息“公信力”,为企业做股权抵押贷款等其他形式的融资提供评估依据。

  他表示,场外市场的最终功能应该是“改变企业的融资环境”,最终实现发行和上市分离,企业在完成股票发行后可以选择去哪里上市,实现多层次、多元化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