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重工谭旭光:在法国马赛迈向国际化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晚间消息,“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在获奖后发言中回忆了两年前迈向国际化的第一步,得到了法国马赛120年历史的发动机公司,两年内,这个企业现在已经走向了盈利。

  以下为谭旭光发言实录。

  主持人:谢谢我们的颁奖嘉宾。谭总在这个舞台上很熟悉,因为在五年前他也是站在这里拿到了我们的奖杯,是我们的老朋友了,都说企业家除了在思考,就是在奔波,那么这一年,一定去过很多地方,哪一个地方您最值得在此时此刻这个颁奖典礼上跟大家说一说。

  主持人:来,我们往前站一点,离大家近一些。

  谭旭光:我今年去的最多的是法国马赛。

  主持人:来,我们看看地图上的这一刻。

  主持人:马上就会定格在您心目当中常常惦记的这个地方。

  主持人:但您一定不是去观光的。

  谭旭光:我们2010年全面实施的整合,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思考了一个问题,走向国际化,实施并购,但是我们认为我们自己并没有准备好,所以说,我们想我们尝试着到国外去经营企业。在一次机会中,我们得到了法国马赛有一个120年历史的发动机公司,我们去了,很多家在争这个公司,当时呢,我们的唯一跟别人不一样的条件是,保证我们的员工不下岗。这得到了他们当地政府的认可,为什么这样?因为我们有信心经营好这个企业,两年内,这个企业现在已经走向了盈利。

  主持人:当初是多少人,现在又是多少人呢?

  谭旭光:当时这个企业呢,是濒临破产的一个企业,我们当时他是一百多人,后来我们去了以后,经过整合,现在发展到了三百多人,马赛市的市长每次去,都跟我说,感谢谭先生,感谢中国的企业家。

  主持人:祝贺您。

  主持人: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