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企将在新兴产业领域布重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战略性新兴产业可谓“万千宠爱在一身”:在获得国家一系列政策支持的同时,也受到地方政府的青睐。在近期各地召开的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被多次提及。

  13日召开的浙江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提出,未来5年,浙江省属企业要重点提升发展现代能源产业、综合发展现代交通产业、择优发展临港产业、专业化发展先进制造业、集成发展优势服务业、培育发展现代金融业、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安徽省国资委也将新兴产业列为“十二五”期间着重做大做强的五大产业板块之一。安徽省国资委副主任朱少春11日指出,要积极引导和促进省属企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质发电、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兴产业。

  事实上,不仅地方国资委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青睐有加,国务院国资委也正在力推央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国资委主任王勇近期在多个场合均强调,央企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投入较大,央企在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实力比较雄厚,因此,鼓励央企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可以推动央企进行产业升级,还可以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接近国资委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在去年年底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王勇指出,要集中力量重点支持有较好基础的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1月7日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王勇又提出,要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取得新进展。

  据王勇介绍,国资委还将探索由国新公司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其他产业进行辅助性投资,支撑相关产业前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