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阳科技控股权或生变 大股东股权遭拍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平息资产重组纠纷的华阳科技(600532.SH)转眼又陷入了股权分割的境地。1月19日,华阳科技发布公告称,由于控股股东山东华阳农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阳集团)所持股权面临拍卖,公司控股股东将面临变更。

  据公告披露,华阳集团因拖欠国泰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租赁)、泰安天天园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天园艺)、宁阳县资产运营公司(以下简称宁阳资产)、山东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宁矿业)四家公司债务逾期不还,而被法院裁定拍卖其所持华阳科技股权。所拍卖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38%。

  此次股权拍卖前,华阳集团持有华阳科技5069.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33%,如果此次拍卖成功,则华阳集团持有公司股份将降至1969.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95%,导致控股权变更。

  截至目前,华阳集团已陷入多起债务诉讼,其所持公司股权已悉数被法院轮候冻结两年。

  “城门失火”

  据本报记者统计,仅华阳集团与上述四家债权人的债务就超过了两亿元之巨。而华阳集团旗下的核心资产除了华阳科技以外,其余四家企业均规模不大。如今,控股股东已经到了资不抵债,变卖资产的地步。正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此前,华阳集团分别于2008年4月17日、4月20日和2009年9月21日向华宁矿业借款1000万元、200万元和2000万元,共计3200万元。2010年11月22日,山东省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然而,经过民事调解之后,华阳集团到期仍未偿还本金和借款利息。

  2009年6月16日,华阳集团向宁阳资产借款3000万元,并约定按半年利率8.748%支付利息,华阳集团到期也未按时归还该借款。

  同样,与华阳集团存在借款纠纷的国泰租赁也轮候冻结了华阳集团持有的公司1240万股股份及孳息(指通过上市公司派发的送股、转增股、现金红利),轮候冻结期限自2011年1月10日起,正式冻结期限为二年(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

  2009年12月3日,华阳集团与国泰租赁签订融资租赁合同。租赁本金 7500万元,租金总额8280万元;租赁期限为12个月;2010年10月4日,华阳集团与国泰租赁又签定《补充协议》,租赁本金2000万元,租金总额2240万元,租赁期限为12个月。截至起诉日,华阳集团尚欠未到期租赁本金5500万元。

  此外,华阳集团还被判于2010年11月27日前偿还天天园艺500万元,剩余9186万元,华阳集团从2010年12月开始每月月底前向天天园艺偿还1000万元,直至还清为止。不过,华阳集团并未按上述协议履行还款义务。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作为曾位列全国农药行业前十名的企业,华阳科技如今沦落至股权割裂的地步,与公司治理制度存在的问题关系密切。事实上,华阳科技上市8年以来,从资本运作、资金腾挪到人事任免、资产重组等,无不带有浓厚的行政色彩。

  这一点从公司历任高管的行政任命就可见一班。

  上市之前的公司董事长刘兆泉,在公司上市后即升任宁阳县副县长,继任者郭前玉也被提升为宁阳县县长助理,上市时的总经理韩畅巨辞职后不久担任了宁阳县科技局局长。而2007年上任的董事长刘敬路则来自宁阳县委办公室。

  正因为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山东证监局于去年9月对华阳科技进行了立案调查,并指出公司涉嫌在公司治理、大股东资金占用、会计核算不规范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

  重组闹剧

  事实上,正是受制于大股东的摇摆不定,华阳科技历经一年多而未决的资产重组更像是一场闹剧。

  此前,华阳科技刚刚平息了与前任重组方哈尔滨曼哈顿多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曼哈顿集团)的股权转让纠纷。

  2011年1月17日,华阳科技发布公告称,宁阳县国资局、华阳集团与曼哈顿集团就股权转让事项于2011年1月13日达成和解协议。曼哈顿集团不再受让华阳集团持有华阳科技25.1%股份,华阳集团将8300万元打入曼哈顿集团指定账户。

  而就在2009年6月,华阳科技公告称,经过公开征集,华阳集团已确定曼哈顿集团为股份转让的受让方,华阳集团拟将持有的华阳科技25.1%的股份依法转让给曼哈顿集团。

  然而,一年之后的2010年5月10日,曼哈顿集团就华阳集团与曼哈顿集团股权转让事项将华阳集团、宁阳县国有资产管理局起诉至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从最初华阳集团高调选秀到双方牵手,再到曼哈顿集团诉诸法庭,这场闹剧最终以曼哈顿集团撤诉而告终。

  不过,对华阳科技而言,八年的上市历程如今只落得成为空壳一个。公司上市之后不仅没有做强做大,反而因步入亏损边缘而走上重组之路。可以说,早在上市之初,华阳科技一系列的不正规暗箱操作行为就为后来的结局埋下了伏笔。

  从2008年开始,由于公司主业化工产品价格全面下跌,出现成本倒挂、毛利率为负等情况,当年其净利润为-7343.7万元,比2007年大幅下降748.73%;2009年,公司从表面上看实现净利润436.4万元,但扣除4985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4549万元。

  公司201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亏损1733.27万元,净利润增长率-11145.20%。

  2011年1月14日,公司再度发布全年预亏公告,称因化工市场不景气,公司化工产品亏损,预计全年业绩将出现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