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中枢:五矿2011年推进整体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1世纪经济报道 邓瑶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五矿股份的成立,标志着集团公司体制机制改革迈出关键性步伐,将为后续整体上市奠定基础。

  1月20日,中国五矿集团(下称五矿)总裁周中枢在2011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2011年,五矿将“发挥管理效益、推进整体上市”。

  去年,五矿成立了整体上市平台——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矿股份)。据本报记者了解,五矿股份分为有色、黑色流通、黑色矿业、地产建设、金融、科技六大业务中心。

  周中枢表示,五矿股份的成立,标志着集团公司体制机制改革迈出关键性步伐,将为后续整体上市奠定基础。当天的会议还透露,五矿将在投资项目运作上要求“各个备选项目全面符合五矿股份整体上市要求”。

  在抓紧冲刺整体上市事宜的同时,五矿还将继续寻找海内外并购重组机会。周中枢说,“要综合运用多种并购手段,择机开展企业并购;继续跟踪矿产资源行业潜在并购对象,积极参股成长型企业;重点寻求流通领域的并购机会,优化金属矿产营销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海外并购方面,五矿将加快毛塔铁矿开发进度;完成南非townlands铬矿勘探开发的可行性研究;北秘鲁铜矿项目要夯实银行级可研方案,排除项目潜在风险。

  另外,五矿在对所并购企业的整合方面也取得进展。例如,五矿控股湖南有色集团后,在投资、管理、人事、企业文化等方面已实现对接,完成过渡期任务,进入战略融合期。

  当天会议还称,五矿2010年主要经营指标创出了历史最好水平。其中,营业收入达2550亿元,同比增长近50%,利润总额70亿元,同比增长123.2%。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超过2000亿元和500亿元,同比约增长57%和71%。

  周中枢表示,五矿2011年的年度任务是,营业收入基本目标2400亿元,挑战目标2600亿元;利润总额基本目标80亿元,挑战目标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