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依斯的独门秘籍:“乏风瓦斯”助力碳减排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佑

  世界500强之一美国电力企业爱依斯(AES.NYSE)在中国的名气并不是很大,但因为在日前450亿美元中美合作大单里,它与重庆能源投资集团(下称“重庆能投”)的合作项目也被列入其中,而引起关注。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爱依斯的实力在于,其拥有特殊的“乏风瓦斯”技术可帮助企业实现碳减排目标,而这正是重庆能投感兴趣的。

  爱依斯与重庆能投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各占股份49%和51%。其中400兆瓦的已运行水电项目、700兆瓦的风电资源开发项目将装入这家合资企业,100万吨的“乏风瓦斯”减排项目也将考虑在内,项目分布在重庆、新疆和其他西部省份。据重庆能投的数据,所有项目涉及投资额为200亿元,新合资公司终极目标为在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

  “双方合作的核心项目之一就是‘乏风瓦斯项目’。”湘财证券研究员侯文涛分析。“这个爱依斯独创的技术很有吸引力。”重庆能投一位内部人士昨天也证实了侯文涛的说法。

  所谓“乏风瓦斯”,其实是指将煤层排出的气体中原本要排放到大气中的97%的甲烷,使用Vocsidizer技术后被捕捉到并被摧毁。爱依斯在2009年11月已与重庆能投的打通煤矿联合建设了一个商业运营的“乏风瓦斯”项目,预计每年将减少20万吨的CO2排放,直接获益1600万元人民币。

  而按照最新的100万吨减排量计算,至少能够有8000万元人民币的直接收益。据重庆能投有关人士的说法,100万吨“乏风瓦斯”减排项目的实施地点是在重庆,不排除在多个煤矿中推行该碳减排技术。目前重庆能投已建设的煤矿分布在重庆、贵州、新疆等地,到2012年该集团将使原煤生产规模达5000万吨。

  不过,爱依斯方面也表示,两家企业对于水电和风电业务也有所期待。重庆能投上述内部人士称,预计3到5年内公司在新疆哈密地区的风电项目规模可达到1000兆瓦,并计划在重庆地区建设同等规模的水电项目。

  “1000兆瓦的风电项目规模,确实需要上百亿元左右的投资。但是,相对于2010年国内整体风机装机量的1600万千瓦(相当于16G瓦,16000兆瓦)、未来每年风电装机增速50%左右规模的话,1000兆瓦风机项目规模也算不上非常大,属于正常规模。”侯文涛评价说。

  其实,重庆能投还有其他考虑:在国内外风机市场同时发展。重庆能投内部多位人士称,重庆能投自己并没有风电场的运营经验,现在只是在建设一家新的风电场,而爱依斯已在中国小规模涉足风电,它在呼伦贝尔、陈旗、东旗、黄骅等地兴建了5个各49.5兆瓦装机容量的风电场。重庆能投想要做大的话,可以借助它的经验。

  其次,风机生产商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正是重庆能投。在目前风机市场竞争极为激烈的情况下,风机公司自建或依靠母公司、投资方来参与建设风电场,无疑是一种新的战略,华锐风电及金风科技等都已先期采取了类似行动。这样既可以消化产品,又能掌握风机行业的最新技术及市场行情,从而尽快制定价格和产品研发策略。

  此外,目前爱依斯有14家配电企业、132座发电厂,业务遍及5大洲29个国家,重庆能投若希望在境外市场有所发展的话,与其在中国的合作,将为今后境外市场拓展打下一定基础。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