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和黄分拆港口业务新交所上市集资规模或达6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潮文 发自深圳

  和记黄埔(00013,HK)近日宣布,将分拆旗下广东和我国香港地区的深水货柜港口业务,以企业信托形式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集资规模或达60亿美元,这将成为新加坡史上甚至今年亚洲规模最大的公开募股交易。

  和黄公告称,已向港交所申请把旗下在香港地区和广东的码头及相关资产,分拆到新加坡证交所以港口控股信托形式上市,并已委托高盛、德银和星展为联合发售经办人。该信托名为和记港口信托,将以全球IPO形式发行。

  公开资料显示,和黄上市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六大板块,包括港口、地产及酒店、零售以及能源基建财务和电讯。和记港口控股信托的主要资产包括香港国际货柜码头、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南海与江门和珠海的内河港口、APS港口辅助服务、深圳和记集装箱仓储以及和记物流,总吞吐量约3920万个标准货柜,其中深港两地的货柜业务占市场份额分别为47%和60%。

  在两周前,集团曾斥资57亿港元增持旗下码头权益,市场普遍解读为李嘉诚等管理层看好航运前景。另外,市场传出和黄要分拆屈臣氏等零售业务单独上市的消息。因此,和黄此次分拆动作,让市场大跌眼镜。

  和黄表示,此次交易可望筹集巨额资金,让集团可以继续积极扩展港口、基建及其他业务,并维持稳健财务状况及减少负债。

  和黄选择新加坡作为IPO的地点也让部分市场人士感到不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和黄此次选择使用商业信托形式上市,与一般的企业首次公开发售新股不同。和黄财务总监陆法兰在1月18日的电话会议中称,考虑到相关资产会产生庞大的现金流,若使用公开发售新股模式上市将会受到留存收益的限制;商业信托不受此限制,可分配百分之百的现金流,降低负债比率。由于香港地区现有的制度不容许证券以基金单位形式在港交所上市,而新加坡设有一整套商业信托规范,因此选择在新交所上市。他表示,如果香港地区将来设有监管商业信托制度,将考虑有关安排。

  据了解,商业信托结合了公司和信托的特点,由托管人替信托利益持有人持有并管理相关资产。根据公告,完成建议交易后,和黄将持有约25%之已发行基金单,因此和黄仍为和记港口信托的主要基金单位持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