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牛基掌门有分歧 布局各自为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绩优基金的掌门人,在布局今年行情上并未达成共识。

  随着基金四季报的披露拉开帷幕,基金针对新一年的投资策略露出端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不少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度调整了周期股和一些热门行业的布局,不过,在调整路线上却显得大相径庭,尤其是去年管理的基金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

  加仓减仓各不一

  如何布局新一年的投资?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华商盛世成长和景顺长城能源基建选择仓位更重;金鹰行业优势和天弘周期策略则选择减仓。

  巧合的是,这四只基金去年年度收益率全部超过17%,在偏股基金业绩排名中占有一席之地,其中华商盛世成长以净值收益率37.76%,夺取了去年业绩冠军。值得关注的是,新年伊始,这些牛基的掌门人对市场做出的判断却不同。

  在行业布局上,天弘周期策略四季报显示,配置最高的行业依然是医药和生物制品类,这是去年最为热门的行业之一,面临的估值压力正受到不少市场人士关注。同期,华商盛世成长重点布局机械、设备和仪表制造业,景顺长城能源基建重点布局金属和非金属制造行业。

  这一分歧在基金对地产股的态度上也表现相对明显。Wind资讯显示,华商盛世成长去年年末投资于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占资产净值比例,与三季度末相比增加4.4%,天弘周期策略、申万巴黎新动力和申万巴黎竞争优势等也加重了房地产板块的投入比例。与此同时,建信优选成长和诺德价值优势等基金则减少了这一方面的投入。

  从行情来看,地产股开年出现一波反弹,目前又开始慢慢向下调整,正反两方谁押对了行情,还需要看这一板块的长期表现。

  后市布局各不同

  对于目前的配置,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认为,2011年上半年不必过于担心宏调,反映经济周期启动的周期性品种将有较多的投资机会。对市场环境的担忧则集中于通胀压力,生产要素价格的趋势性变动和货币的超发在未来几年仍将存在,因此对通货膨胀仍将保持审慎的看法。

  四季报显示,华商盛世成长除了机械、设备和仪表制造外,还重仓了信息技术业。不过对于估值较高的医药等热门行业则涉足较少。此外,该基金行业配置分散度较高,并留有近10个百分点的剩余仓位,显得对市场的风险仍然比较警惕。

  黑马基金天弘周期策略的建仓策略稍显不同,建仓仍主要围绕去年的热点行业——医药和信息产业,而这两个板块从年前的领涨,到年初迅速领跌,转变非常剧烈。

  不过天弘周期在四季报中指出,看好估值具有优势的行业,指出在紧缩预期和是否滞胀情形相对明朗的时候,具有估值优势的行业将有可能出现超额收益。

  记者统计发现,其他一些披露四季报的“牛基”经理分歧同样较大,对于周期股、医药和新兴产业等,给出的诠释不尽相同。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年末一波市场回调,打乱了基金阵脚;目前行情不明朗,基金经理在把握市场行情上,仍有疑惑。出于对年初行情的不确定性考虑,导致这些业绩出色的基金具体操作上出现分歧。不过随着行情的逐步明朗,这些基金也会逐步调整自己的资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