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抗通胀压力不减 流动性或进一步紧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梁敏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回落至4.6%,全年CPI涨幅为3.3%。专家指出,去年12月CPI由上月5.1%的高点回落,表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物价调控措施初见成效。但这尚不足以打消市场对通胀压力的担忧。在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下,预计今年一季度CPI仍将高位运行。在此背景下,宏观调控的重心仍将偏重于物价控制,流动性将维持进一步紧缩的趋势。

  物价上涨压力仍较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CPI同比上涨3.3%。从季度来看,CPI涨幅呈现逐季加大的趋势,一季度CPI同比增长2.2%,二季度增长2.9%,三季度增长3.5%,四季度增长4.7%。此外,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4.6%,环比上涨0.5%,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较上月有所回落。

  “翘尾因素以及物价调控措施初见成效是去年12月份CPI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东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志兵说。

  “尽管各级政府调控物价的努力在去年12月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对于2011年的物价走势也不能掉以轻心……2011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马建堂指出,发达经济体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最近一两年来推动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也比较充分,再加上2010年对2011年带来的翘尾因素有2.6个百分点左右,还有劳动力、土地资源等成本的上升,都使得今年物价仍有上涨的压力。

  1月CPI可能重返高点

  “去年12月CPI有所回落,但这并不是拐点,今年1月CPI极有可能再创新高。”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对记者表示。

  从有关部门对食品价格的监测数据来看,物价上涨的压力有所显现。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全国食品价格出现全面反弹,尤其是蔬菜价格涨幅明显。从商务部公布的食品和生产资料周度价格数据来看,食品价格已经连续四周上涨,而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1月上旬全国50个城市食品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监测的29种主要食品中,有28种出现价格上涨。

  胡月晓指出,当前物价绝对水平的上涨具有季节性特征,在充裕流动性的推动下,1月份CPI极有可能再创新高。

  海通证券和申银万国证券有关分析师也表示,受干旱和低温雨雪天气影响,石油和煤等原材料价格最近明显上涨,预计今年前两个月CPI涨幅将达到5%左右。

  流动性或进一步紧缩

  尽管今年通胀严峻,但马建堂强调,“我们有条件、有信心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马建堂指出,控制物价的有利条件之一就是今年国家采取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实时调整有利于控制货币的流通量,有利于控制货币流动性,这将为控制物价上涨创造非常好的条件。”

  为了收紧流动性,遏制通胀,去年年初以来,央行已经七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利率水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部署一季度经济工作时强调,一季度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防止年初信贷的非正常投放。并要确保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今年面临的通胀压力仍较大,而政府对抗通胀的信心和决心正在不断巩固。在此背景下,预计央行未来会有更多紧缩政策出台,一季度或加息一到两次。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董先安表示,预计春节后还有1-2次准备金率上调,1次加息,以确保今年经济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