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朱绍勇

  2010 年汽车行业销量、利润均大幅增长。多家券商近日发布报告认为,目前汽车股估值接近历史底部区域,2010年汽车股年报业绩有超预期可能,汽车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去年实现高速增长

  2010年12月国内企业汽车销售166.7万辆,同比增长17.9%;1-12月累计销售1804万辆,同比增长32.2%。2010 年汽车各子行业中SUV、MPV、重型货车位于前三位,增速分别为100.0%、78.9%和59.5%;增速后三位为微型货车、中型客车和中型货车,增速分别为20.6%、11.3%和5.7%。

  光大证券认为,优惠政策取消引导行业回归理性。从子行业情况来看,受政策调整影响的主要有交叉乘用车、微型货车、轻型货车、小排量轿车。而 SUV、MPV、中高端轿车、重型货车、大中型客车等主要行业利润贡献子行业未受到政策影响。因此,政策的调整对汽车行业利润增速影响有限。综合判断,光大证券认为2011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速为10%-15%,利润增速为15%-20%左右。

  前期市场担忧的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购置税优惠政策以及北京治理拥堵措施已经出台完毕,而目前汽车股龙头品种2010年PE 处于10倍左右,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同时,2010 年汽车股年报业绩有超预期可能,在此刺激下汽车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看好客车和零部件

  投资策略方面,多家公司不约而同地表示看好客车和零部件行业。

  招商证券认为在汽车股投资策略上,短期看两个逻辑。第一,看好客车的发展趋势。在治堵限购大趋势下,城市公交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地铁,周边接驳靠大中客趋势明显;高铁的发展一方面能分流一部分客车客流量,但交通的便利也带来客流量的增加,并明显带动公路旅游客车销量的增加。数据显示2008年之前大中客出口量约占国内产量1/3,09年基本没有出口,2010年有多恢复,但仍然没有达到08年之前的水平。因此,2011年看好大中客的出口恢复情况。

  第二,看好国内汽车零部件的发展,高毛利率、同心多元发展是成长的保证。招商证券认为,国内汽车的发展,最早从解放、东风商用车开始,发展时间最长,包括客车在内的商用车已经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力,而相应的零部件公司大多从国企改制过来,是经过市场的严酷考验,都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国内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在汽车零部件国产化趋势下,在资本的推动下,汽车零部件将形成从简单的制造业转移向技术转移的发展趋势。与整车相比,零部件公司并不需要很强的品牌;在与整车比较上,招商证券认为零部件的PB 还是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从投资上看,更具备投资价值。基于这个逻辑,重点推荐天润曲轴、松芝股份以及中鼎股份。

  光大证券建议关注受益于 SUV、中高端轿车市场增长的整车及零部件公司上海汽车、悦达投资、一汽富维、宁波华翔、华域汽车;受益于中高端物流用车增长的江铃汽车;受益于排放升级的威孚高科、银轮股份;受益于公交市场增长的宇通客车、松芝股份。

  国信证券维持前期对相关子行业的投资评级:大中客——谨慎推荐,轿车——中性,重卡——中性。 建议买入大中客行业中的优秀企业。轿车配置方面也建议偏重优秀零部件,整车企业则面临分化,推荐上海汽车。国信证券预计轿车行业在春节前供需仍将保持平衡,春节后可能面临一定压力,但欧美系合资品牌如上海大众、上海通用表现相对将优于自主品牌和其他合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