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奥会确立中美关系新定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综合新华社电 中美两国于19日在华盛顿发布《中美联合声明》,指出:“中美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推进两国共同利益、应对二十一世纪的机遇和挑战。”

  双方同意积极解决贸易争端

  声明称,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认识到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对两国和世界经济极其重要。两国领导人同意推进全面经济合作,并将依托现有对话机制,基于以下要素,到将于今年5月举行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进一步确立全面经济合作框架。

  声明中,双方同意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合作,美国将重点减少中期联邦赤字,确保财政可持续性,并对汇率过度波动保持警惕。中国将继续加大力度扩大内需,继续坚持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双方重申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推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双方也同意愿本着建设性、合作性和互利性的态度,积极解决双边贸易和投资争端。

  深化在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

  双方强调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中方欢迎美方承诺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方欢迎中美双方讨论美国正在推进的出口管制体系改革,以及在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前提下这一改革对美国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出口的潜在影响。

  双方承诺深化在金融部门投资和监管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在符合审慎监管并与国家安全要求一致的情况下,支持为金融服务和跨境证券投资领域营造开放的投资环境。美方承诺确保“政府支持企业”具有足够资本和能力以履行其财务责任。

  中美双方认同纳入特别提款权的货币应仅为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交易中广泛使用的货币。鉴此,美方支持中方逐步推动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努力。

  中美将举行新一轮人权对话

  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处理人权问题上的分歧,并同意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举行下一轮中美人权对话。

  双方减少误解、误读、误判

  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强各层次的实质性对话和沟通,以减少误解、误读、误判,增进了解,扩大共同利益,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可靠发展。

  中美将办省州长论坛

  双方宣布建立中美省州长论坛,决定进一步支持两国地方各级在一系列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美方热忱欢迎更多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并将继续为他们提供签证便利。

  摘自《中美联合声明》

  ■ 解读

  中美关系新定位超越差异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关系新定位突出伙伴内涵,也充分表明中美关系完全可以超越政治制度、历史文化背景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认为,两国元首对中美关系的新定位“积极、客观、务实”,是对积极合作全面中美关系定位的深化和发展,也是这次访问的最大亮点。

  2009年,中美两国元首共同确立了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定位。当前,把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带入未来是摆在两国面前的重大课题。

  袁鹏说,“积极合作全面”是中美展开合作的具体精神;“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强调的则是内容和积极的基调。中美之间也许不是朋友和盟友,也不应成为敌人和对手,“合作伙伴”体现了“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的本质特点,显示双方是致力于合作的伙伴。“二者结合起来就是对中美关系全面准确客观的定位。”

  袁鹏认为,这一新的定位还体现在双方对彼此地位和身份的确认。据新华社电

  【宴会明星】

  成龙关颖珊获邀赴国宴

  白宫19日公布了225人的宾客名单,包括美国政界、商界和娱乐界的名流。如国务卿希拉里及前总统克林顿等;中方政要包括王岐山、戴秉国等中方代表团成员。此外,还有多位与中国有关的人士,包括功夫明星成龙,美国著名设计师王微微、华裔滑冰运动员关颖珊等。

  在经济界中,微软、通用、可口可乐、波音等公司的CEO以及多家中国公司的负责人出席;此外还有芭芭拉·史翠珊等演员及娱乐明星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