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联合声明揭示A股三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包兴安

  近日,中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双方重申继续就能源政策进行交流,在石油、天然气(包括页岩气)、民用核能、风能和太阳能、智能电网、先进生物燃料、清洁煤、能效、电动汽车及清洁能源技术标准等领域进行合作。

  笔者认为,从声明的具体内容看,这对于中国的长远经济无疑是利好信号。这也意味着国内新能源、高铁等产业必将会得到国家重点扶持,这对于A股市场而言,也将催生新一轮投资热点。

  首先,中美签署百亿美元新能源大单,利好新能源板块。据报道,截至美国时间18日,中美两国已签署各类商业和投资协议总额逾230亿美元。其中,仅清洁能源领域的签约就超过200亿美元。

  新能源已被确定为重点培育的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近日召开的201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将继续推进大型风电基地建设,争取并网风机累计达5500万千瓦。与此同时,还将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继续在西部地区开展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总规模将在50万千瓦左右。

  此外,备受关注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也有了最近进展。据国家能源局有关官员透露,该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规划期为2011——2020年,在规划期内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其中可再生能源2万亿至3万亿元,风电1.5万亿元,太阳能2000亿至3000亿元。

  其次,中国高速铁路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将迎来“高铁时代”。目前,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8358公里,在建里程1.7万公里,无论是路网规模还是速度等级,都跃居世界第一。2011年,全国铁路安排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高铁投产4715公里。

  另外“海外订单值得期待”,全球轨道交通市场容量约年均1000亿欧元,我国已经具备自主创造向世界提供包括欧洲标准在内的高速铁路动车组能力,海外市场给我国相关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

  第三,智能电网正成为新一轮投资热点。国家电网公司与美国电力公司就先进输变电、智能电网等6个领域开展技术及设备方面合作的协议。智能电网已成为我国实施能源发展战略、把握全球产业调整机遇、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的重要产业之一。经过近两年的试点建设,2011年开始的智能电网将正式进入建设阶段。电网建设投资也将进入快速增长时期,一次设备子行业和二次设备子行业的长期发展潜力巨大。智能电网建设将逐步改变电力产业对传统煤炭资源的过度依赖,对相关设备制造、接入等技术产品具有巨大想象及市场空间,也必然受多方资金关注。

  按照国家电网对于智能电网的规划纲要,智能电网的辐射范围相当广阔,包括新材料、电子元器件制造、电池制造等上下游产业,而后续还将衍生出诸如智能城市、智能交通等更多新的产业。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未来10年里,智能电网预计年均投资约3000亿元。而在业内专家看来,国家电网的投入资金将拉动十倍乃至百倍的资金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