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系统性风险委员会开始运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听雨

  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简称ESRB)成立以来的首次理事会议于2011年1月2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欧洲央行行长兼该委员会主席特里谢称,该委员会能够帮助欧盟成员国政府确立各种政策和标准,有利于预防未来可能再度发生的金融危机。

  为加强金融监管,欧盟成员国于2010年9月2日达成一致,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着手,建立泛欧金融监管体系。其中在宏观层面,成立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监测整个欧洲金融系统的风险。该委员会负责制定一套统一标准,对跨国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进行统一评估,并对存在风险的金融机构提出建议或发出警告。在成立最初的5年内,由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兼任该委员会主席,英国央行行长金恩被选为该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特里谢20日表示,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具备清晰、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导向性,能够帮助各成员国政府确立各项经济政策和标准,并及时甄别金融系统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对此,荷兰国际集团资深欧元区经济学家卡斯腾·布热泽斯基指出,如果投资者期待一个真正能够防范金融风险的机构,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显然不是这样的机构,由于没有任何强有力的制裁手段,这个委员会很可能将成为又一个“清谈俱乐部”。(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