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68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净赚492亿元 平均股票仓位升至84.05%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国杰

  天相统计显示,截至21日,已有268只基金公布2010年第四季度报告,本期利润合计达492.32亿元。其中,157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4.05%,按可比口径统计为84.1%,较前一季度提升了4.18个百分点。此外,货币市场基金四季度净申购193.96亿份,规模增长 56%,是唯一实现份额规模增长的基金类别。这显示年底冲规模现象可能仍然存在。

  基金在2010年四季度增持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采掘、机械、金属非金属、电子以及信息技术业,减持了批发零售贸易、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金融保险和交通运输行业。

  从季报来看,诸多基金在2010年四季度采取了波段操作,机械等周期品种成为主要操作对象。10月初,在预期美国继续实施定量宽松的基础上,基金迅速调仓,加大了对周期性行业配置比例,减持了医药、食品等行业。在中国央行加息前后,一些灵敏的基金又迅速减仓,到了四季度末又重新提高仓位。

  对于2011年A股市场,基金普遍认为,2011年操作需要谨慎对待、优化持仓结构。基金安顺认为,2011年整体流动性环境不佳,难有大的整体性机会,预计2011年全年会呈现大幅震荡的平衡市格局。除了流动性,通胀成为基金研判市场走向的另一关键因素。有基金认为,如果CPI走势温和将有效缓解投资者对于紧缩政策的持续顾虑,推动市场估值水平的修复。但此轮通胀的控制难度不容乐观,政策预期的多变性,使得市场难以处在稳定状态。

  基金普遍认为,需警惕2010年涨幅过大、估值过高、透支未来业绩成长个股的下跌风险。

  在这种背景下,多家基金表示,首先应关注低估值的周期品种,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可以把握大宗商品投资机会,密切观察房地产调控效果,寻找房地产股投资机会;其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消费类股在经过调整后,股价再度呈现吸引力;此外,新兴产业中的上游产业和有业绩支撑的公司仍将是资金追逐的热点。(徐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