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医改法案仍有生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高健

  在2010年11月份赢得中期选举后,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终于开始正式向民主党及奥巴马总统推出的医疗保险改革法案“开火”。美国东部时间1月19日,共和党议员占多数的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议案,取消国会2010年3月通过的医改法案。

  目前,民主党仍然控制美国国会参议院,奥巴马总统更拥有法案否决权,因此,共和党通过立法途径全盘推翻医改的可能性很小。但出于政治考量,早已明言将全力废除医改法案的共和党人不会轻易放弃,并已着手编制医改替代议案,希望在未来两年内以此与民主党人对峙到底。

  三名民主党议员“倒戈”

  19日当天,美国会众议院经过长达5小时的辩论后进行投票,并以245票赞成、18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废除医改法案的议案。本次投票原计划于本月12日举行,但在民主党众议员吉福兹9日意外遭枪击后,表决被延迟举行。

  本次表决的另一个意外更加引人瞩目:除242名共和党众议员外,众议院中还有三名民主党议员“倒戈”支持废除医改法案。

  此前,美国的医保体系一直饱受诟病,数千万美国民众无法得到医疗保险计划的覆盖。因此,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将改善这一状况作为自身政绩“突破口”之一,在 2009年6月高调推出医疗保险改革议案,希望以此将美国民众的医保覆盖比例由85%提升至94.7%,接近实现“全民医保”目标。

  不过,尽管奥巴马经过艰苦努力后于去年3月正式签署了上述议案,使之成为法案,但该法案的推出及通过国会的审议过程仍留下诸多“弱点”。首先,医改法案是在未取得共和党和中间保守派人士支持的情况下,由民主党依靠国会参众两院多数议席强行通过的;因此,法案在民主党输掉去年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后,遭遇了共和党人的“反攻”。

  其次,医改法案向高收入群体和医药保健行业企业征收更多税款作为扩大医保范围的资金基础,引发医药企业向民众转嫁税收压力并可能进一步导致医疗费用不降反升。美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在投票后的表态也证明了医改法案在平抑医疗费用方面的不得力;他表示,废除议案的通过“将为真正降低医疗费用铺平道路”。

  替代议案已在酝酿中

  对于共和党咄咄逼人的气势,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查尔斯·兰杰尔表示,众议院的投票结果“只是一种政治威胁手段而已”,不会改变任何事情;民主党占据相对多数席位的参议院也表示不会就建议废除医改法案的议案进行投票。对此,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弗吉尼亚州众议员埃里克·坎托针锋相对地表示,“美国民众理应看到参议院就此举行投票”。

  与此同时,共和党人已开始做“第二手准备”,即尝试商讨一项医改替代法案,从而以另一种方式终结奥氏医改法案。

  坎托表示,美国会众议院本周将进行另一场表决,以决定是否有必要针对现有医改法案的替代方案进行建设性讨论;考虑到共和党人在众议院中的优势地位,“替代议案”在众议院正式出炉几无悬念。而众议院教育与人力委员会主席约翰·克莱恩则暗示替代议案已在酝酿中,强调相关探讨“将有条不紊”,“包括多场听证会和大量相关信息”。

  美国媒体指出,共和党对美国国会众议院的控制将持续到2012年底,而届时新一届美国总统大选也将举行完毕。因此,在那之前,美国共和党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方式在医改问题上与民主党“掰手腕”。

  《华盛顿邮报》19日发布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了共和党反对奥氏医改法案有着雄厚的民众基础:46%的美国民众认为现有医改法案将减少工作机会,而认为法案会令美国经济受损和导致联邦财赤飙升的民众比例分别为54%和62%;此外,37%的美国民众赞同全盘推翻医改法案,支持现有法案全部内容的仅有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