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联重科H股融资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清理

  刚刚在香港融资达150亿港元的中联重科(000157)负责人表示,公司H股稳定价格期已经结束,此举标志着中联重科历时数月的H股融资完美收官。

  2010年12月23日,中联重科在联交所以每股14.98港元的价格发行8.7亿股H股,募资130.33亿港元。2011年1月5日,中联重科全额行使1.3亿股全球超额配售权,募资19.48亿港元,超额配售股份于1月13日上市交易。

  此次中联重科H股发行共募资近150亿港元,创下1998年以来全球工程机械行业融资之最。而公司H股发行也受到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及索罗斯香港基金等国际资本热捧。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也进行了私人认购,涉资5000万美元。

  资本青睐之下,中联重科H股上市后股价走势平稳,最高曾摸至18.60港元。1月19日,中联重科H股上涨3.97%,报收18.34港元。相对于14.98港元的发行价,涨幅已达20.43%。

  此前,中联重科已于2010年完成2.98亿股A股定向增发,募资55.7亿元,投向中大型挖掘机产业升级和大吨位起重机产业化等11个项目。

  “公司将以H股融资为契机,打开海外融资和市场拓展通道,同时借力海外并购和海外建厂等多种方式,力争在2015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进入世界工程机械前五强。”中联重科董事长兼CEO詹纯新说。

  詹纯新同时表示,丰富的并购经验是中联重科的优势,也是公司国际化的助推器。中联重科2008年并购CIFA后,协同效应已经初步显现,“未来如果有合适的企业与机会,公司会继续考虑海外并购”。

  目前,中联重科是世界第十大工程机械企业,产品涵盖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环卫机械、土方机械、路面桩工机械等13大类别、28个系列和450多个品种,是全球产品链最齐全的工程机械企业。中联重科最新业绩预告则显示,2010年实现净利润43-45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约8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