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面“过山车”折射信贷从紧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在年初至春节前这一关键时间点,银行信贷冲动会“习惯性”高涨,节日支付高峰又对央行收紧流动性形成一定制约。因此,资金面的涨跌,成了投资者对宏观政策进行前瞻性研判的一个窗口。

  近一个月来,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呈明显的“过山车”形态。从去年最后一次“提准”缴款的前几日起,体现资金借贷成本的回购利率便开始连续上涨;从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起,回购利率又开始连续下跌;而今年首次“提准”前数日至今,这一利率又开始了上行之旅,涨速甚至超越第一波。

  在此期间,央行的政策操作亦呈明显的两极化趋势。一方面,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银行体系资金约7000亿元。发行央票9期,合计回收流动性约110亿元。实施3次正回购,实际回笼流动性约680亿元(已剔除区间内滚动到期的200亿);另一方面,央行暂停了本该发行的5期央票,减少了部分回笼量。公开市场连续5周净投放约3450亿元。实施1次逆回购操作,为商业银行注入临时头寸500亿元。

  从上述这些貌似矛盾的政策操作中,却彰显出央行更加动态、灵活地管理流动性,从而达到严控商业银行超量信贷、保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效果。实际效果上,这看似无奈的两极化操作,使得部分资金压力因此陡增的银行被迫紧急停贷,并要因此付出更高的资金成本;同样,部分“心领神会”留有充裕头寸的银行,则可以在市场利率的潮起潮落中捕捉盈利的机会。

  以隔夜回购利率为例,自去年12月17日开始的10个交易日内,该利率从1.9965%涨至5.1098%,升幅达311.33个基点。也就是说,1000万资金贷出去1天,经粗略计算,可以获得的利息便从547元陡增至1400元。

  同样,自去年12月31日开始的9个交易日内,该利率从5.1098%降至1.9156%,降幅达319.42个基点;而自今年1月14日至今的5日内,该利率又从1.9156%升至5.5401%,升幅合计362.45个基点,幅度竟然超越了第一波。三个阶段恰好构成了标准的“过山车”行情。